EN
https://www.gov.cn/

《中国创业风险投资发展报告2016》和《2016中国科技金融生态年度观察》出版发行

2016-10-27 20:31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由科技部、商务部、国家开发银行联合调研和编写的《中国创业风险投资发展报告2016》日前正式出版发行。 该报告系统介绍了创业风险投资机构与创业风险投资资本、创业风险投资机构的投资分析、创业风险投资的退出、创业风险投资的绩效、创业风险投资的经营管理、创业风险投资区域运行状况、外资创业风险投资机构的运作、2015年中国创业风险投资发展环境、中国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等内容,最后列明了国外风险投资回顾和相关的政策法规。

  《中国科技金融生态年度观察》系列报告由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和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组成的课题组,基于生态视角对我国科技金融发展长期持续的跟踪探讨。《2016中国科技金融生态年度观察》详细介绍了我国科技金融生态的总体特征,从财税引导、科技贷款、创业投资、多层次资本市场、科技保险等不同领域分类探讨,并对互联网金融、投贷联动、区块链技术等科技金融专题展开论述,最后还梳理公布了我国科技金融大事记。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潮的推动下,我国创业投资行业继续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发展创新型企业、培育新新兴产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逐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模式,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推动力量。2015年,创业投资各类机构已达1775家,较2014年增加224家,增长14.4%;创业投资管理资本总量达到6653.3亿元,占GDP的0.96%,较2014年增加1420.9亿元,增幅为31.7%;投资阶段仍以早前期项目为主,对种子期项目的投资金额较2014年明显上升,首轮投资比例有所降低,投资日趋理性与谨慎。

  金融机构也在持续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截至2015年底,21家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2.4万亿元,较年初增加8.4%。同时,更多企业的直接融资需求通过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得到满足。此外,以众筹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积极与科技创新对接,以第三方支付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开始成为推动分享经济发展的一股重要的新兴力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