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秋风秋雨冻煞人 不穿秋裤扛不住——大风雨雪天气将持续影响我国大部地区

2016-10-27 20:4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 董峻)吉林发布道路结冰蓝色预警、辽宁发布大风蓝色预警、山东发布大风蓝色预警、北京发布霜冻蓝色预警、宁夏发布暴雪蓝色预警……27日的全国天气预报图上,北方许多地区已被蓝色笼罩。西北、华北北部、东北不少地方最低气温将跌入冰点。

下半年以来影响范围最广的冷空气就要来了。

中央气象台18时的天气预报称,受冷空气影响,27日夜间至29日,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大部地区将有4到6级偏北风;西北地区中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部、华北西部和北部、江南大部、华南北部等地将先后有6℃到8℃降温。

好消息是,盘踞在华北一带的雾霾天气将逐渐消散。27日全国大部分地区没有出现明显霾天气,仅东北局部地区有轻度霾,PM2.5平均浓度超过75微克/立方米,属于轻度污染。

在西北地区,兰州27日已迎来今冬首场降雪,比常年提前了12天。中央气象台预计,青海中东部、内蒙古中西部偏南地区、甘肃、宁夏、吉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未来3天将有雨转雨夹雪或雪,局地甚至将出现大雪天气。

风雨交加,正是今后3天全国天气的主旋律。北京27日中午前后出现降雨,雨水将持续到前半夜,28日将迎来凛冽北风、29日最低温度将降至0℃以下,出现初霜冻。这股冷空气甚至马上也要向秋高气爽的西南地区挺进。贵州28日的最高气温将下降8℃到15℃,并伴有降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27日夜间至29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有一次降水过程,上述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

“10月下旬正是我国秋冬季节转换的阶段,这种转换往往表现为冷空气活动频繁,并且冷空气势力一次比一次强。”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说,“预计从现在到11月初将有两次冷空气过程影响我国。”

两次冷空气叠加,使得本月底到下月初黄河下游及其以北地区气温低于或接近0℃,预计中东部部分地区气温将达到入秋以来最低值,其中华北平原最低气温将出现在31日夜间,华北到黄淮部分地区还将出现初霜冻。

孙军说,在气候学上,平均气温连续5天低于10℃为冬季。由于前期我国多地气温相比常年同期略有偏高,且此次冷空气过程带来的降温幅度有限,所以不会让中东部地区提前入冬,但会加快北方地区入冬的步伐。

受本次冷空气过程影响,气温会逐渐接近常年同期。冷空气影响结束后,也就是在11月初,中东部地区气温会有明显回升。

这次天气过程还达不到大范围寒潮的级别,大部地区降温幅度为4℃至8℃,降温超过10℃的地区范围较小。常说的寒潮,则是指冷空气影响造成的剧烈降温,一天内降温达到8℃至10℃以上,而且淮河以北地区的最低气温要达到5℃以下。

虽然还够不上寒潮级别,但由于目前北方大部地区还没有供暖,尤其31日夜间气温到达本次冷空气过程的气温最低点,华北平原部分地区气温低于或接近0℃,北方的人们仍将遭受严酷的寒冷考验。

气象专家提醒,冷空气过程带来的雨雪天气,会造成道路湿滑、能见度降低,给交通运输带来不利影响,需注意防范。大风降温天气将影响设施农业和畜牧业生产,需注意防风保暖;江淮、江汉等地持续降雨不利秋播,应注意排湿降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