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汛期事事不放心 百姓时时得安心

2016-10-28 07:34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汛期事事不放心 百姓时时得安心
——记安徽省枞阳县项铺镇镇长钱立报

面对险情,他临危受命,总是冲在最前面;带病上阵,他毫无怨言,不惧安危守护家园。

自6月下旬起,安徽省枞阳县普降大到暴雨近一个月。强降雨导致境内江、河、湖、圩水位迅猛上涨,洪水肆虐。枞阳县境内的白荡湖从保证水位14.49米暴涨到15.24米,全线告急。位于白荡湖上游的唐山联圩大堤,经受不住雨水的冲刷和高水位浸泡,千疮百孔,险象环生,险情不断。

项铺镇镇长钱立报临危受命。唐山联圩圩内耕地面积1万余亩,涉5个村2.3万人,保护面积12.02平方公里,是项铺镇的“粮仓”。“若一处失守,就会湖水倒灌,全线崩溃,后果不堪设想。”钱立报深知自己身上的担子有多重。

7月2日晚7时许,唐山联圩一道防洪沟出现了1000多米长、80厘米高的漫堤,圩堤岌岌可危。“险情就是命令。”接到报告后,钱立报火速赶到现场,他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防洪沟的洪水汹涌漫堤,如瀑布一样向另一侧的农田倾泻,“水声轰鸣,隔两米远都听不清人说话。”

来不及多想,钱立报脱掉靴子跳进没过膝盖的水中,蹚水前行,仔细检查堤坝情形。在场的副镇长章泽红看得真切,由于水流湍急,钱立报站在堤中间直打晃。

眼前的险情用蛇皮袋装土已经不顶用了,钱立报当机立断打电话给镇内的一家玄武岩公司,调集车辆装运石子,并调集附近白石村的30多名应急队员增援。他带头背石袋,来回奔跑不间断,大伙儿跟着干。就这样干到凌晨5时,洪魔被降服了,沟堤也保住了,大家都累得直不起腰。

钱立报一直光脚站在水里指挥,全身已经湿透。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指挥部,他来不及休息,草草地吃了碗面条,又投入了下一场“战斗”。

暴雨不止,白荡湖水位一度达到历史最高的15.24米。看着湖水多处漫堤,镇村干部和抢险队员打起了退堂鼓。“大家要挺住,尽一切力量保住大堤,人在堤在!”作为指挥长,钱立报不但要冲在最前面,还不忘时时给队员们打气。

在那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抢险日子里,钱立报每天都要在8.2公里长的大堤上来回巡查两次。“天下了晴,晴了又下,钱镇长总是放不下心。”项铺镇纪委书记王胜回忆说,晴天,钱立报就骑着摩托车沿着每个防汛值班点查看,雨天,就穿着长靴深一脚浅一脚地丈量。

钱立报的“不放心”起了作用。7月6日没有下雨,白石村村委会主任吴思华在巡查排险时听到堤坝细微响声,便打电话叫来了钱立报。高水位浸泡下,天晴时大堤上出现这种细流比较常见,但较真的钱立报提醒“不能含糊、大概,情况一定要摸准!”说着,脱掉靴子和外衣,纵身跳进水里。经过仔细探摸,找到了两处漏洞。他急忙调运抢险物资和人员上堤,自己也抡起大锤,扛起沙袋。

防汛期间,风吹日晒,雨淋水泡,几天几夜不睡觉是常有的事。大堤保住了,钱立报也黑得只能看到白牙,身上已经晒脱了两层皮,满脚红肿起皮。

早在今年3月,钱立报被检查出食道严重溃疡,医生建议他到大医院复查并尽早做微创手术,但为了工作,他的行程一拖再拖。妻子担心他,瞒着他挂了省城医院的专家门诊,并哄他抽一个下午的时间去合肥一趟。一向好脾气的他对妻子发脾气:“大家都在圩堤上抢险,我哪有时间和心思去检查身体!”

熟悉的同事知道他身体不好,但在防汛现场从未见他落在人后。他总是默默从口袋里掏出一小袋药倒进嘴里就着矿泉水吞下。看到的同事都觉得心疼,劝他要多休息。他拍着胸脯笑呵呵地说,“没事,你们看,我的身体多结实!”转身又投入抢险工作中。

直到8月初,防汛形势有所好转,钱立报才在妻子的催促下住院检查。在微创手术进行到一半时,医生发现他食管出现大面积环周型增生,便中断了手术,要求他立即做外科手术。此时,他才意识到病情并不乐观。

尽管如此,钱立报仍不顾术后疼痛,照常上班,依然下村督查指导各村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直到一周后的病理结果出来,他才不得不办理请假手续,接受外科手术,切除了近9厘米食管。手术后的十几天里,因为声带受伤不能说话,但他还是放不下心,通过短信或微信,在病床上与各分管负责人取得联系,了解灾后重建等工作开展情况。(记者 汪志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