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市首例“心肾联合移植”成功

2016-10-28 09:28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天津市一中心医院近日成功为一名38岁的患者进行了心肾联合移植手术,目前术后恢复情况良好,已转入普通病房。据了解,心肾联合移植手术在本市尚属首例,据报道目前国内类似心肾联合移植手术案例仅有10例。

今年38岁的刘先生是黑龙江人,4年前因为间断出现严重胸闷、憋气症状曾去北京的一家医院看过病,医生诊断为扩张性心肌病,建议进行心脏移植手术。刘先生当时觉得自己还很年轻,吃点药应该症状就会有缓解,便选择了保守治疗。没想到的是,一年前他又出现了乏力症状,这次还查出了多囊肾伴有严重的肾功能不全,之后症状逐渐加重,肾病已到了终末期。此次入院前3个月,他已开始接受血液透析治疗。

一中心医院心脏外科主任孔祥荣介绍,患者来医院就诊时心脏功能已到了终末期,根本无法单独接受肾移植手术治疗。后来,他和医院肾移植专家经过慎重评估认为,患者已符合心肾联合移植手术标准。10月21日,刘先生接受了心肾联合移植手术治疗。心脏移植手术从当天中午12时开始,一直持续到当天19时。患者由于无尿,当时出现了严重的代谢性酸中毒。专家会诊后,立即采取了术中床旁血滤纠正酸中毒,确诊循环稳定后,10月22日凌晨1时30分,开始进行肾移植术,凌晨4时顺利完成。(记者 徐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