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省设立引汉济渭工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2016-10-28 09:29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月27日,记者获悉,省政府日前作出决定:同意设立引汉济渭工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汉中、安康两市政府要依法确保水源地水质安全。

引汉济渭工程是国家批准的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对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及环境保护具有重大意义。该工程是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陕西省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供水量最广、效益功能最多的战略性水资源配置工程,素有综合难度世界第一之称。其98.3公里的输水隧洞最大埋深达到了2012米,它不但要从底部穿越地质构造十分复杂的秦岭,还要保证优质、高效,难度巨大。工程采取一次立项,分期配水,累积到2030年,将从汉江向渭河沿岸重要城市、县城、工业园区调水达到15亿立方米,届时可支撑7000亿元国内生产总值,满足增加500万人规模的城市用水。同时,每年可增加渭河入黄河水量6至7亿立方米,有效补充黄河的水资源,为陕北置换黄河取水指标。

按照《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同意设立引汉济渭工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函》要求,汉中、安康两市政府作为保护饮用水水源地的法定责任主体,两市政府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陕西省城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建设与管理技术规范,制定有关管理办法,落实各项保护措施,确保水源地水质安全。省水利厅、省环境保护厅要加强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建设和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会同有关部门及时查处污染水源地水质等违法行为,确保饮用水环境安全。(记者 沈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