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2016-10-28 10:57 来源: 河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域旅游是旅游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其核心是从单一景区建设管理向全域打造提升转变、由单一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加快建设旅游强省,必须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全域旅游的内涵与意义

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全域旅游强调把整个区域作为旅游区进行打造,把全域作为旅游发展的载体和平台,使旅游成为常态化生活方式;从全要素、全行业、全过程、全方位、全时空等角度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实现旅游景观全域优化、旅游服务全域配套、旅游治理全域覆盖、旅游产业全域联动和旅游成果全民共享。

发展全域旅游具有重要意义。其一,全域旅游是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当前,我国旅游业发展面临从旅游资源开发到经营管理、市场环境等一系列挑战,新的发展形势要求旅游业必须改变传统的发展模式,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通过发展全域旅游,可以有效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其二,全域旅游是加速旅游管理体制改革的必要手段。从旅游业发展现实来看,旅游活动已经远远超越旅游管理的范畴,旅游管理从单一部门行为到由政府机构统筹管理转变是必然选择。通过发展全域旅游,可以加速旅游管理体制的转变。其三,全域旅游是解决旅游供给不足的有力抓手。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和交通通讯技术的发展,人们的旅游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只有从全域整体优化旅游供给才能有效满足游客需求。

发展全域旅游需深化几个认识

全域旅游是对当前景区景点旅游方式的重要变革,赋予了旅游新的内涵,标志着旅游业发展进入了崭新阶段。但各地在发展全域旅游的过程中,尚需深化几个认识,把握好关键点。

第一,全域旅游不是到处搞旅游开发、到处建设景区景点。全域旅游强调的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突出合理布局和保护性开发。要认识到,全域旅游到处都是风景而非到处是景区景点,到处都有接待服务而非到处都是宾馆饭店,真正做到该保护的地方保护得更好,可开发的地方开发得更好。

第二,全域旅游不是同一模式发展,没有条件的不可盲目大干。国家旅游局提出了全域旅游示范区的一系列标准,这是示范区共同达到的基本要求,但并不是说全域旅游要按照一个模子建设。全域旅游的发展有多种模式和路径,各地应在把握中央和省委要求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特色积极探索。

第三,全域旅游不是全面同步建设。全域旅游注重区域协调、统筹建设,要求协调好旅游与社会经济其他部门、旅游区与生态区文化区等的关系,使得区域内的建设有空间层次和时间序列,形成差异化发展,避免恶性竞争。

第四,全域旅游不是包罗万象的战略。全域旅游建设要围绕旅游业切实进行改革创新,更好发挥旅游业的综合优势和带动作用,不能不加选择地搞“旅游+”,必须结合实际、认真规划、细致部署,否则就会适得其反。

大力推动我省全域旅游发展

在国家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下,我省要抓住机遇做好旅游发展文章,努力实现由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强省的飞跃。

要注重区域旅游全要素的协同共生。做好全域旅游规划,树立大旅游发展观,整合资源,把整个区域作为大景区来规划建设;优化全域旅游环境,鼓励本地居民参与其中,让全域旅游理念深入人心。充分发挥“旅游+”功能,使旅游与信息、文化、体育、医药康养、交通、金融等相关产业要素深度协同共生,与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生态保护等紧密结合,发挥旅游业关联广、协同能力强的优势,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和综合价值。

要注重形成全域旅游发展的河北模式。休闲度假是全民旅游时代的核心产品,我省应因地制宜地在两个方面加强探索。一是基于乡村旅游产业的相对优势,形成乡村度假全域旅游模式。把全域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发展一批全域旅游示范乡镇、乡村。二是基于山岳旅游资源的相对优势,形成山区度假全域旅游模式。结合山区实际,发展户外运动、康体保健、文化休闲等业态,满足游客的度假需求。

要注重全天候旅游产品的开发。我省多地存在游客接待时间失衡的问题,淡季旺季、周末和平时游客数量差别很大。大众旅游时代需要改变供需错配的格局,让全天候旅游成为一种常态。一是创新产品业态,增加无季节性的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多举办四季旅游活动,繁荣夜经济,使旅游供给常态化。二是加快落实灵活休假制度,鼓励旅游企业在一年、一周、一天中不同时段差异定价,为旅游者提供更多选择。三是建设全时的公共服务设施,创造地域特色休闲生活,让游客像本地居民一样便利地共享生活空间。

要发挥好政府和市场的作用。发展全域旅游初期阶段需要政府主导,通过成立旅游领导小组等理顺管理体制,打破各个部门相互分割的管理模式,实现各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随着全域旅游的深入发展,政府应注意转变职能、创新旅游管理体制,为各类市场主体搭建好平台,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孙振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