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公布2015年度企业债券信用评级机构信用评价结果的通知

2016-10-28 13:48 来源: 发展改革委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各市场机构:

  为规范信用评级机构(以下简称“评级机构”)企业债券评级业务行为,提高信用评级服务质量,加强企业债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和事中事后监管,推进企业债券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近日,我委委托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组织开展了2015年度企业债券信用评级机构信用评价工作,现将有关情况和评价结果公布如下:

  一、信用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本次信用评价对象为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和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等6家从事企业债券信用评级的评级机构。

  本次评价包括实绩评价与综合评价两大部分。实绩评价以案例评价为依据,综合评价包括社会信用评价、主管部门评价、发行人评价、技术评估和登记托管机构评价、市场评价和专家评价六方面。具体开展过程中,采取全市场参与的方式,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省级发展改革部门(36家,含计划单列市)、技术评估机构(1家)、登记托管机构(3家)、发行人(30家)、市场机构(包括投资人18家、主承销商10家、会计师事务所7家、律师事务所10家)、各业务领域专家(9位)共同参与,对受评机构的信用情况、业务素质、业务行为合规性、评级结果质量、评级服务质量等各个方面进行评价。

  二、评价结果

  对六家评级机构的评价结果如下:

  

机构名称

总分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

85.78

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

82.39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

82.03

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

80.19

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

79.57

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

78.18

平均分

81.36

  整体来看,受评机构信用情况和勤勉尽责情况较好,在企业债券申报及存续期内业务行为合规度较高,评级结果质量和评级服务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市场机构及各业务领域专家的认可。但在评价过程中,也发现企业债券信用评级业务存在信用级别区分度不高、跟踪评级不够及时、内部治理水平和业务流程合规性有待提升等问题。各评级机构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行整改,进一步提高企业债券评级服务质量。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2016年10月21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