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双安双创”激活监管“一盘棋”

2016-10-28 14:4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10月28日电(记者徐庆松、董小红、杨迪)利用大数据,成都市食品安全监测预警数据中心全面打通了全市各级各部门、第三方电商平台、市场管理平台、企业管理系统之间的“数据孤岛”,构建起从田间到餐桌的美食安全网。

近日在四川成都参加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现场会的代表们,参观了成都的这一“智慧食安”体系的技术中枢。

2014年以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农业部在全国开展“双安双创”工作,鼓励各地积极探索因地制宜的监管模式,食品安全工作取得新成效。

其中成都积极探索建立的“智慧食安”系统,破解了食品安全监管难题,搭建起从田间到餐桌的美食安全网。

此外,创新模式引导群众参与监管也是成都打造“智慧食安”的有效途径。在成都,举报食品违法线索,只需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及时反映问题。

成都市食药监局副局长汤毅介绍,成都先后出台鼓励引导食品违法行为举报的10余项制度,创新微博、微信和二维码投诉举报渠道和形式,将单项奖励最高额度提高到60万元,极大激活了公众参与监管的热情,迄今发放的最大一笔奖励金高达18.9万元,“人人参与、全民监督”的社会共治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在推动社会共治上,四川已建成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站(室)1466个;年均受理投诉咨询3.2万件,并通过推行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制度,调动社会各方参与、共建共享食品安全成果。

据了解,针对农村坝坝宴、学校食堂和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小摊贩等食品安全高风险领域,四川还创新监管举措,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农村坝坝宴、学校食堂等监管新规,探索建立健全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小摊贩监管制度规范和行业协会、同业公会等自律组织,逐步推行小作坊进园区、小摊贩进市场。

据悉,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在最初4个试点省份、15个城市的基础上,示范城市创建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31个省(区、市)的67个城市,覆盖了所有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2014年以来,各级农业部门以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为抓手,落实责任,加大投入,创新机制,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