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际金融市场首次应用“上海金”基准价

2016-10-29 07:2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授予迪拜黄金与商品交易所使用权
国际金融市场首次应用“上海金”基准价

10月28日,上海黄金交易所(以下简称“金交所”)与迪拜黄金与商品交易所在上海签署了《上海金基准价授权使用协议》。至此,“上海金”国际化迈出实质性步伐。

金交所理事长焦瑾璞表示,上海黄金交易所积极推进国际化进程。2014年,推出国际板,为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黄金市场打开了通道。2016年4月份,推出“上海金”集中定价业务。此次授权迪拜黄金与商品交易所使用“上海金”基准价,是“上海金”在国际金融市场的首次应用,有助于两地金融市场的资源优势互通。同时,迪拜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也将有助于共同构建连接东西方黄金市场的纽带。

迪拜黄金与商品交易所首席执行官表示,中国是全球最主要的黄金市场之一,迪拜黄金与商品交易所使用该基准价开发的上海黄金期货合约,不仅为迪拜市场参与者创造更多投资机会,同时也将吸引更多国际投资者到迪拜市场参与交易,这对迪拜黄金与商品交易所而言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北京太阳金店总经理于桂英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期以来,黄金现货市场以伦敦为中心,黄金期货市场则以纽约为中心。随着中国黄金需求的飞速增长,“西金东移”正初步形成,但此前海外人民币黄金衍生品仍是空白,国外黄金贵金属交易所仍没有以“上海金”价格为结算基准的产品。国际上的黄金互换合约、远期等大多以“伦敦金”结算,黄金衍生品则以美元为主要结算货币。此次签约,开启了境外交易所使用“上海金”作为结算基准的先河,海外人民币黄金衍生产品将以“上海金”价格为结算基准,增加人民币在海外的使用频率,增加了“中国因素”的黄金定价和使用权。

在明富金融研究所黄金分析师沈杨看来,人民币要在国际市场上拥有与美元、欧元匹敌的地位,需要积累足够的黄金白银储备,以支撑其国际地位。因此,唯有对黄金价格有了国际话语权,人民币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

据介绍,金交所于2016年4月19日发布了全球首个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基准价格——上海金基准价。“上海金”定价业务是指在金交所平台上,以1公斤、成色不低于99.99%的标准金锭为交易对象,以人民币/克为交易单位,通过多轮次“以价询量”集中交易方式,在达到市场量价相对平衡后,最终形成“上海金”人民币基准价格。截至2016年9月底,“上海金”累计成交384.26吨,成交金额为1054.52亿元。(记者 温济聪)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