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力争3年基本建立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

2016-10-29 08:48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8日上午,省长朱小丹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系统推进我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规划“十三五”时期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全省依法行政考评和加强水权交易管理等工作。

会议指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以实现创新驱动发展转型为目标,以企业创新为主体,以人才为支撑,以开放合作为路径,加快构建产业新体系,培育新兴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拓展国际创新合作空间,优化创新型经济区域布局。要着力探索发挥市场和政府作用的有效机制,最大限度增强市场主体创新活力;着力探索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有效途径,充分激发创新主体的内生动力;着力探索激发创新者活力和动力的有效举措,加快形成全社会创新创业良好环境;着力探索深化开放创新的有效模式,不断提升粤港澳创新合作水平;积极实施国家授权推进的先行先试改革举措。力争通过3年努力,基本构建推进全面创新改革的长效机制,初步构建创新型经济体系框架,率先形成符合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的制度环境和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和粤港澳创新圈,在全球创新体系中的影响力明显提升。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广东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行动计划》,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细化任务分工,健全协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强化督查督办,确保责任落实。

会议指出,推动建立更高水平的社会保障,率先实现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和社会保障城乡一体化,直接关系我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十三五”时期,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紧密结合广东发展定位、阶段特征和社会保障发展实际,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围绕提高社会保障的均衡化、共享度和公平性,加快推进社会保险城乡一体化,强化养老保险省级统筹,逐步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占当地城镇/农村居民上年度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和残疾人权益,稳步提升社会保障待遇水平与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广东省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

会议听取了省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15年度全省依法行政考评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去年,全省各地、各部门自觉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依法行政部署有力、措施到位,重大行政决策履行程序情况明显改善,行政执法情况总体良好,领导干部学法意识普遍增强,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有效落实,依法行政社会满意度有所提高,依法行政总体水平稳中有进。会议强调,要充分运用好全省依法行政考评结果,既表彰先进、激励后进、推动工作,又要向社会公布结果,接受群众监督。在考评中获得先进的单位,要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好上加好;后进单位要认真查摆问题,落实整改措施,补齐工作短板,全力推动《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任务落实。

为规范水权交易行为,优化水资源配置,促进节约用水,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广东省水权交易管理试行办法》。该《办法》明确了水权交易的范围和原则、主体和条件、基本程序、监督管理和相关法律责任。

会议还研究了河惠莞高速公路紫金至惠阳段等7个2016年新开工高速公路项目投资建设方案、全省各级财政支持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安排等事项。(符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