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减少大气污染实施错峰生产

2016-10-29 10:13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目前,我省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方案已经出台,要求从11月1日至明年1月31日,全省水泥、钢铁等行业企业实施错峰生产。

错峰生产是否就是停产?是否会对企业员工的工作和生活造成影响?10月27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为何要错峰生产?

错峰生产是今年我省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全省187家水泥、96家铸造企业(除承担居民供暖、协同处置城市垃圾和危险废物等保民生的生产线外)将实施错峰生产,边远地区、山区的水泥、铸造企业实施“一厂一策”科学管控。19家钢铁企业则根据环境质量状况和污染天气管控要求,实施停产或限产,不能实现稳定达标排放的实施停产。

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士分析,我省冬季自然条件较差,静稳天气多,污染物不易扩散,是一年当中空气污染最重的季节。

实施错峰生产的水泥、钢铁等行业,是我省产能过剩较为严重的行业,同时又是污染排放大户,去产能调结构和环境治理提标改造是这些行业面临的问题。

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是减少污染天气发生的根本之策。基于冬季是建筑施工的淡季,通过组织重点区域的水泥、钢铁企业实施错峰生产,鼓励企业将设备维护、检修、更换等工作安排在这一时段开展,可有效减少冬季大气污染物排放,是我省对冬季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积极探索。

错峰生产有何影响?

中国水泥协会副会长、天瑞集团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基峰介绍,截至目前,我省日产2000吨以上的水泥熟料生产线有69条,大型水泥企业22家,水泥熟料产能达到1.15亿吨,而全省水泥熟料的需求约为7500万吨,过剩率约35%。全省水泥产能约为3亿吨,过剩率则达到50%。错峰生产不会造成供给短缺和市场波动。

“即便政府部门不出台错峰生产政策,我们也在自行错峰生产。”丁基峰说,今年以来他们已累计停工100多天。

冬季实行错峰生产后,是否会影响企业职工生活?天瑞集团郑州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安民说,错峰生产后,企业将进入检修阶段,对设备实施维护,职工工资照常发放。

错峰生产有何依据?

我国部分地区早已推出了错峰生产措施。2014年11月,新疆在全国率先实行水泥行业错峰生产。今年6月,环保部与京津冀三省市联合印发通知,明确每年11月至次年1月实施停窑减排。山东、山西、陕西等省份对水泥、钢铁等污染行业都采取了错峰生产措施。

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人士说,实施错峰生产是我省贯彻落实国家要求的具体举措。按照环保部《关于印发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2016—2017年)的通知》要求,每年11月至次年1月,对大气污染物传输通道城市的工业企业实施生产调控。通过错峰生产,可有效化解这些企业的过剩产能,促使企业完成升级改造。企业在追求自身经济利益的同时,还应走绿色发展之路,履行好社会责任。(记者 赵力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