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航局、气象局、香港天文台将联合建设亚洲航空气象中心

2016-10-29 12:38 来源: 民航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民航局、气象局、香港天文台将联合建设亚洲航空气象中心。10月28日,三方在京签署合作协议,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香港天文台台长岑智明代表三方在协议上签字。

亚洲航空气象中心将按照“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统一开放”的原则,以建设“亚洲区域危险天气咨询中心”为阶段目标,最终建成“世界区域预报中心”,以更好地适应国际航空气象服务布局的战略调整,支持我国民航强国、气象强国的发展目标,满足亚洲区域航空气象服务需求,推动我国航空气象服务发展能力。民航局将作为亚洲航空气象中心建设和运行的主体单位,气象局和香港天文台将分别在国家气象中心、香港天文台建设亚洲航空气象中心技术支持中心和亚洲航空气象中心备份中心。

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表示,航空气象服务承担着为民航飞行安全与正常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联合共建亚洲航空气象中心,合力提升我国航空气象服务能力,既是应对国际航空气象发展的挑战、扩大我国在亚洲航空气象服务影响力的重要举措,也是确保中国民航在当前高速发展情况下如何确保安全、如何进一步提高航班正常性的重要支撑,对中国民航强国战略目标的实现以及国际民航组织提出的全球航空运输安全高效运行都具有重要深远的意义。他要求民航的建设单位和相关部门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扎实工作,加快推进建设进程。

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表示,三方合作联合建设“亚洲航空气象中心”是我国航空气象开放发展走向世界的战略之举,是适应全球航空气象格局变化新挑战的务实之举,也是合力开创国际航空气象服务新局面的创新之举。希望三方瞄准建设目标,加快推进中心建设;发挥多方优势,强化能力建设;健全合作机制,促进持续发展,如期实现协议提出的建设目标。

香港天文台台长岑智明表示,近年来随着亚洲航空量的不断增长,民航对航空气象服务保障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全面启动三方合作协议,有利于进一步提升航空气象服务,为周边国家提供及时的援助,进一步扩大中国航空气象的影响力。

根据合作协议,亚洲航空气象中心将在2017年底完成亚洲区域危险天气咨询中心相关业务系统和能力建设,满足国际民航组织的相关要求;2018年具备正式提供咨询和服务的能力;2020年具备满足区域航空气象预报与服务需求的能力,并发展全球航空气象产品的能力。为实现近期阶段目标,三方将按照国际民航组织气象组提出的区域危险天气咨询中心选取标准和技术要求,联合开展危险天气监视、危险天气预报、咨询产品制作、咨询产品发布、咨询产品检验评估五方面建设,并在此基础上加强全球数值预报能力建设,为实现建设世界区域预报中心的长期目标奠定基础。三方将联合成立高层专职小组与高层专职小组办公室、工作组和专家咨询组,定期开展会晤,推动相关工作进一步落实。

民航局、气象局和香港天文台有长期合作的良好基础。2004年,气象局联手民航局与香港天文台,共同争取了世界气象组织二区协的航空气象示范项目,民航局与气象局合作建设了亚洲航空气象服务网,为亚洲25个国家和地区的76个用户提供了航空气象信息服务;2011年4—7月,中国作为亚洲区域的重要天气咨询试验中心,民航局在香港天文台的有力支持下,完成了覆盖亚洲10个国家的重要天气咨询试验;2016年2月,民航局与中国气象局共同签署《中国气象局与中国民用航空局共同推进航空气象战略合作协议》,以推进亚洲航空气象中心建设为重点,开展多方面深层次合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