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南京大光路街道:每10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

2016-10-29 16:3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京10月29日电(潘晔 冯君梅)清晨4时30分,当不少人还在睡梦中,南京市秦淮区大光路街道服务总站的志愿者戴明如就开始了一天的便民志愿服务。南京连续两周的“坏天气”让53岁的戴师傅的水电维修服务愈加繁忙。这项志愿服务他已经坚持了20年。

“不分老少,随叫随到”,戴师傅便民服务已经成为蓝旗街社区的品牌志愿服务。戴师傅本人也多次被评为“南京好人”、“南京优秀志愿者”等。

据统计,截至目前,南京大光路街道志愿服务总站已建成80余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现有注册志愿者8900余名,约占街道常住人口的12.9%,每10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氛围弥漫在大光路街道的大街小巷。“爱在春天里”、“戴师傅”便民服务、“新市民图书室”、“志愿时间银行”等一批源于此地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在全国叫响。

有数据显示,“爱在春天里”已开展小组活动12次,“一对一”专业个案服务50多次;“志愿时间银行”注册志愿者更是达到490人,联合志愿集体36家,已举办社区大型志愿活动80场,结对帮扶困境老人168名,累计公益时间4025小时。

据大光路街道志愿服务总站站长潘莹介绍,志愿者队伍以低龄老人、企业、大学生、驻区单位等为主体,其中低龄老人比例占40%。被服务者包括失独群体、外来务工人员及子女、独居老人、普通居民等需要被关爱的群体。

“我们490名志愿者中低龄老人占到了70%左右,低龄老人已然成为志愿服务的主力军。”“志愿时间银行”项目负责人吴卫华说,“对于基层社区而言,最接地气、最能实实在在进行志愿服务的还是他们。相较于大学生志愿者和社会其他志愿者而言,低龄老人有能力、有时间,更重要的是他们内心有需求,更明白‘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含义,而且在自己家门口服务,彼此都熟悉。”

吴卫华说,日常工作中,低龄老人志愿者做得最多的工作是进行环境整治、安全巡查、调节矛盾、走访独居老人,这些工作满足了需要关爱群体“志愿者在身边”的需求。而作为对“志愿时间银行”志愿者工作的奖励和评估,慈善体系管理系统的IC卡将作为载体,记录储蓄参与志愿服务的精确时间,服务者在进行相应实物兑换、慈善转账、福利反馈等服务的同时,还可以方便管理者对志愿者的星级评比。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深化志愿服务是时代所需、社会所盼、人民所愿。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市秦淮区大光路街道志愿服务总站已经逐步完善,包括了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服务项目对接、服务时间登记、志愿者星级评定、项目推进、资金投入等一系列长效机制。未来,还将着重在济困、扶老、助残、助医、助学、治安防范等方面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