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基层治理:三个“自下而上”形成民意落实“闭环”

2016-10-29 19:1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0月29日电(记者 李荣)“在我们这里,社区治理的议题、议题的解决以及解决效果的评估,从头到尾有三个‘自下而上’,由此形成闭环。”上海金山区石化街道最近的介绍,让人印象深刻。

上海在区县不断深化基层治理创新,“自下而上”是其中重要的着力点。“让居民自己动起来”,是治理产生内在活力的关键。石化街道从今年初开始尝试这三个“自下而上”,街道自治办主任张凤英说,首先遇到的问题是,议题形成机制里的“议题”,是“先题后议”还是“先议后题”。这其中区别很大。

“街道形成了议题,再放手让居民来商议,虽然那个议题也可能来自基层,但从居民感受来说,这是上面交付讨论的议题。要真正自下而上,就应该先议后题。”街道城管中队副队长李勇有这样的体会。

5个小区组成的东礁地区有幼儿园、学校、农贸市场,上下班、接送小孩等高峰时段,交通阻滞。万一有紧急事件,应急车辆难以通行,安全隐患明显。细细分析,情况复杂——居民停车贪图方便,便是“乱源”之一;当自己成“旁观者”时,却又抱怨交通“乱局”。于是,街道启动“先议后题”的自下而上形成机制,经过居民协商、分组讨论后,社区居民代表会议进行民主表决,形成了东礁地区交通治理的议题。

议题形成后,解决议题也要让基层“动起来”。金山区石化街道一个居委会实行“8+3”错时工作法,每天8小时外再有3小时居委会工作时间,除了“错时”的工作人员,还让区域单位在职党员和居民志愿者轮流“值班”,参与社区议题解决。

街道服务办工作人员王烨清说,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参与的居民能够主动想办法,“把社区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一次,一处居民楼确定了更新维护水管以防冻裂的议题,可专业工程车进出小区难度很大。社区一名志愿者想起自己单位使用过一种小型轻便伸缩车,于是就联系专门服务机构,解决了问题。

提出了议题,解决了议题,效果怎么样,要由居民评价。石化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泱泱说,“自下而上”的评估评价机制,是治理创新的“闭环”之处。很快就年底了,今年的基层居民评价已经启动,群众评议占六成,第三方评估占二成,评估结果将向居民公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