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环境保护部通报9月办结公众举报情况

2016-10-30 09:17 来源: 环境保护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环境保护部27日通报2016年9月已办结公众举报情况,对“010-12369”环保举报热线、来信和新闻媒体反映的环境污染问题查清事实,依法实施处理处罚,共办结公众举报52件。

据通报,公众举报问题涉及废气污染、废水污染、异味污染、噪声污染、违法生产等。山东、广东等省(市)举报量位于前列。

各地环保部门对公众反映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了处理,通过责令涉事企业限期整改、停产治理、处以罚款、补办环评手续、现场纠正、取缔关闭等多种措施,及时处理污染问题。

环境保护部通报了3起典型案例处理情况。7月,群众反映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七师五五工业园区直排废气,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农七师环保局要求企业立即停用装置,积极整改,目前该公司已停止生产。群众反映陕西省商洛市绿源再生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排放黑烟及异味,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山阳县环保局责令其立即停止生产,并对其违法建设、生产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群众反映辽宁省锦州市立强金属有限公司排放烟尘,污染周边环境。义县环保局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对其处以罚款。目前该公司已处于停产状态。

附件一:

2016年9月环境保护部公众举报查处情况表


附件二:

2016年9月环境保护部已办结公众举报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一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七师佳宇恒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废气污染

2016年7月4日,环境保护部“12369”环保举报热线接到公众举报,反映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七师五五工业园区直排废气,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环境保护部按规定将该举报件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环保部门办理。

经查,公众举报的五五工业园区内其他石油化工类企业均未开机或未建成不具备生产能力,仅有佳宇恒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近期投入生产(调试),该公司已建成30万吨/年原料预处理装置及配套设施。检查中发现,该公司火炬系统存在问题,回收的可燃气体浓度在很高或很低的状态未点火充分燃烧,另外常压、减压装置局部存在跑冒滴漏。

根据检查情况,农七师环保局对该公司下发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企业立即停用30万吨/年预处理装置,对废气污染问题积极整改。目前,该公司已停止生产,就各装置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查找整改。

农七师环保局将查处情况告知举报人,举报人表示满意。

典型案例二

陕西省商洛市绿源再生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违法生产

2016年7月21日,环境保护部“12369”环保举报热线接到公众举报,反映陕西省商洛市无名塑料颗粒生产作坊排放黑烟及异味,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环境保护部按规定将该举报件转陕西省环保部门办理。

经查,公众举报的无名塑料颗粒生产作坊实为绿源再生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位于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十里铺街道办事处红土岭村,设计规模日产塑料颗粒1吨,实际日生产塑料颗粒500余公斤,使用原料为废水泥袋、废旧塑料,生产工艺为:粉碎-清洗-加热-成型-产品,厂区有塑料加工设备一套,沉淀池两个。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配有简易污染防治设施,无环评审批手续和排污许可证。

根据检查情况,山阳县环保局对该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其立即停止生产,随后对主要生产设备进行了查封,并对其违法建设、生产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同时将案件向安监、国土、供电部门进行了函告,要求十里铺街道办事处落实停产措施。

山阳县环保局将查处情况告知举报人,举报人表示满意。

典型案例三

辽宁省锦州市立强金属有限公司违法建设

2016年7月26日,环境保护部“12369”环保举报热线接到公众举报,反映辽宁省锦州市立强金属有限公司排放烟尘,污染周边环境的问题。环境保护部按规定将该举报件转辽宁省环保部门办理。

经查,立强金属有限公司位于辽宁省锦州市义县头台乡大二台村,年产粗铅9600吨,主要生产工艺为烧结和熔炼。检查中发现,本已停建的该公司已经恢复建设,并有试生产的迹象。

根据检查情况,义县环保局依法对该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在环保验收未完成前不允许生产,并对其处以罚款。义县环保局后督察时发现,该公司已处于停产状态,只对部分设备进行改造维修。

义县环保局将查处情况告知举报人,举报人表示满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