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就业千万目标缘何提前实现

2016-10-30 07:43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数据回放】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了今年三季度就业数据。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67万人,提前完成了全年1000万人的目标任务。

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就业目标为何能够提前实现?就此,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进行了解析。

记者:如何研判当前就业形势?

李忠:从统计监测情况来看,目前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已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登记失业率4.04%,也低于4.5%的全年控制目标,9月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自2013年6月以来首次低于5%。据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数据显示,三季度市场的求人倍率是1.10,市场招聘岗位供大于求。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等重点人群就业总体稳定。

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结构调整深入推进,就业也面临一些新的挑战。下一步我们要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化解过剩产能中的职工安置工作,确保就业局势持续稳定。

记者: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就业为何向好?

李忠:第一,经济增长起了决定性作用。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7%,仍处于中高速增长区间。经济总量增大,对就业的拉动能力不断增强。GDP每增长一个点,可以带动更多人就业。

第二,产业结构优化。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2.8%,高于第二产业13.3个百分点,服务业比重不断提高、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持续带动更多就业。

第三,改革红利持续释放。简政放权,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密集出台,对促进就业非常有益。比如商事制度改革,今年1—9月,每天新登记产生企业1.46万户,同比平均每天多增加2000个新企业,这些新增加的企业多数是从事新经济的中小微企业,对就业产生了很好的拉动作用。

第四,就业政策持续发挥效能。坚持实施就业优先发展战略,国家密集出台关于促进就业创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各部门共同配合,在金融政策、产业政策等各个方面形成了合力;强化职业培训和就业服务的力度,鼓励自主创业,鼓励企业稳定和吸纳岗位,采取措施帮扶就业困难人员。通过这些综合措施,兜住了民生底线,促就业的效力得到进一步发挥。(记者 邱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