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内蒙古白云鄂博铁矿绿色矿山建设新图景

2016-10-30 08:08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白云升远岫 摇曳入晴空
——内蒙古白云鄂博铁矿绿色矿山建设新图景

白云鄂博,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草原,在蒙古语中意为“富饶的神山”,北距包头市150公里,南距蒙古国105公里。连绵的群山、无垠的草原,湛蓝的天空中白云朵朵,白云鄂博美若其名。

1927年,地质学家丁道衡在科考途中发现白云鄂博蕴藏着丰富的铁矿。之后,地质学家在这里的铁矿石中找出了两种稀土矿物。据测算,白云鄂博铁矿储量14亿吨,铌矿储量660万吨,稀土矿工业储量3600万吨,占全世界的36%,占全国90%以上。

白云鄂博铁矿(简称“白云铁矿”)于1957年正式建矿,是包钢(集团)公司的主要原料基地,为包钢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以含稀土矿为原料加工的产品,更是行销世界各地。

矿山开发给这片草原带来繁荣的同时,也使原本脆弱的草原生态系统经历着生死考验。在白云铁矿从事宣传工作的张连洪是典型的“矿二代”,他热爱这片土地,但又憎恨这里的自然环境。“由于受西伯利亚等强冷空气的影响,这里低温少雨、干旱多风,温差变化大,冬季长达7个月之久。”张连洪说,在南方,矿山植被恢复得非常快,可这里种一株草都很难成活。

矿山人不服输,他们要再造秀美草原、绿色矿山。“几十年来,白云铁矿一直没有将生态建设抛到脑后,只是相对于现在投入少,没有形成系统工程,我们欠这片草原太多了。”白云铁矿总工程师温贵说,近年来白云铁矿加快了建设绿色矿山的脚步——

加强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白云铁矿根据矿山地质环境影响程度评价结果,制定恢复治理措施,铁矿累计投入1.6亿元专项资金,对主东矿进行地质环境整治。

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技术改造:白云铁矿连续投资3200余万元用于环境污染防治改造,同时建立24个粉尘监测点、3个废水和3个大气监测点。2013年启动主矿区岩石胶带运输系统建设,既提高了效率,又降低了运矿汽车能耗和尾气的排放。

重视矿山绿化:2015年以来,白云铁矿深入开展了矿山绿化美化硬化工作,先后种植各类苗木3万多株,面积达20余万平方米,老矿山呈现出绿意盎然的新面貌。

宋长青原本供职于包钢矿山研究院,去年来到了包钢宝山矿业公司任总工程师,该公司主要承担了白云鄂博矿产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每年来自白云铁矿的600万吨氧化矿将在这里处理。“绿色矿山不仅是种草、种树,还要提升矿产的资源利用率,要把资源‘吃干榨净’。”宋长青进一步解释,“矿石浑身都是宝,要充分利用。”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白云矿区政府制定实施《白云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方案》,聘请一流团队对城市形象、建筑风格、标志性建筑物、园林景观、地下管廊等进行规划设计,全力打造“花园式”矿区。在白云铁矿主东矿南部废弃采坑上,一座占地面积47万平方米的矿山公园初具规模。(记者 叶乐峰 高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