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省打造“自然保护区群”

2016-10-30 09:07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从省环保厅了解到,我省提出“打造自然保护区群”理念,并重点开展松花江、嫩江干流沿线和大小兴安岭地区自然保护区群建设,同时建设中俄边界自然保护区。

我省中俄边界全长2981公里,与俄罗斯具有相同的生物气候带和生物群落。建立跨界自然保护区群对于共同保护重要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维持区域的生态平衡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我省已在中俄边界建立68个自然保护区。三江、兴凯湖、八岔岛、洪河4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列为中俄跨界保护区。

截至目前,大兴安岭地区和伊春市自然保护区面积分别占辖区总面积28%和21%。松花江、嫰江流域已建成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55个,总面积277.8万公顷,对江河湖泊休养生息、涵养水源和维护生态系统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统计,现在我省共建立自然保护区251个,保护区总面积约805.6万公顷,约占国土面积的17%。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0个,面积324.9万公顷,省级自然保护区84个,面积249.7万公顷,市级55个、面积145万公顷,县级72个,面积86万公顷。(记者 吴殿峰 王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