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科技智力 龙江工业发展“核心动力”

2016-10-30 09:10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提起德国制造,很多人会想起精密、先进、高科技等词语。可哈尔滨的一家制作电站散热器穿管胀管组装生产线的企业却凭借先进的技术将产品出口到德国,并被邀请前去做技术升级指导。

这家企业名叫哈尔滨市宏力机器制造有限公司。2014年他们自主研发的电站散热器穿管机问世,并获得我省首台(套)认定奖励。“原来穿管全靠人工,完成一台需要上百个工人,现在我们提高了自动化程度,一台机器只需要5~6个工人就可以。”宏力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由于自动化程度较高,每台设备售价500多万元,目前已经获得多个订单,产品出口到美国、德国、韩国。

宏力只是龙江工业转型升级的亮点之一。我省的科技研发能力正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

首台套奖励敢创新的人

作为装备制造业大省,为了助推全省工业转型升级,我省2009年在全国首批出台了首台(套)奖励扶持政策。按照规定,不分国企民企,只要申报产品通过“首台(套)单价50万元起步”、“技术全国领先”、“一个企业一年限报一台(套)”等9条“硬杠”就能获得认定资格。自2010年始,截至2015年累计认定156个首台(套)产品,122家企业共获得1.99亿资金奖励。

省工信委科技处处长王宇表示,首台(套)政策实施后,对我省企业创新积极性有了很大推动,不但有奖励政策,每年的首台(套)发布会还帮助有创新能力的企业扩大了知名度。2015年,国家工信部、财政部、保监会三部门联合启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在用户订购和使用此类产品的风险分担上做出制度性安排,这是发挥市场机制决定性作用、加快重大技术装备发展的重要举措。企业与保险公司签订投保合同,使用方从中受益,政府对符合条件的投保企业保费予以补贴,降低用户风险。

为了助推更多创新产品尽快进入市场,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的指导目录每年都会扩充更新,我省将积极争取让更多产品纳入目录之中,不断扩大政策惠及面。

搭平台 助高科技军品转化民用

燃气轮机是我省的传统优势产业。提起它,隶属于中船重工的703研究所非说不可。这个原本专心耕种在军品领域的科研院所,近年来参与到“军转民”的热潮中。与703研究所一路之隔的燃气轮机产业园,就是由我省与中船重工集团、703研究所联手打造的,旨在积极推进燃气轮机在民用领域大展拳脚。如今,703所研发生产的燃气轮机在中石油天然气输送管线、中海油钻井平台电站获得应用,已获得10多亿元订单。由哈尔滨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自行设计研发的“蟒式全地形车”因其具有通过能力强,可以实现俯仰、蛇形扭动等单节车无法完成的动作以及越障高、跨壕宽、爬坡下坡坡度大的优点能力叫响军界。如今,哈一机集团正在围绕蟒式全地形车产品组建混合所有制公司,以促进先进军用科技成果民用产业化发展。省工信委军民结合处赵健介绍,蟒式全地形车民用后售价300万元依然很抢手。

2013年,我省搭建起军工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以鼓励和支持省内外科工院校、科研机构、孵化器基地、产业园区参与军工科技成果项目转化。目前,已将哈尔滨市经开区、齐齐哈尔高新区、黑龙江省工业技术研究院、深港产学研基地等9家单位纳为首批平台单位。通过平台积极搜集筛选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适合军转民或民参军的优秀军工科技成果,推荐至工信部、国家国防科工局,争取纳入年度国家《军用技术转民用推广目录》和《高新技术与产品推荐目录》,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重点推荐和推广。近3年,我省累计通过平台发布成果近300项,进入《军用技术转民用推广目录》和《高新技术与产品推荐目录》成果10余项。

巧借力高新技术发新芽

作为老工业基地,技术创新是永恒的话题。“十二五”期间,全省关键技术攻关、新产品开发、企业技术中心建设、产学研联合、企业信息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等工作扎实推进。全省工业企业开发重点新产品1140个,其中434项填补国内空白,63项达到或者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04个,其中国家级12个。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服务于制造业的跨界融合、服务型制造、电子商务、众创设计等新业态、新模式呈现快速扩张趋势。

省工信委投资规划处副处长吴华介绍说,推动工业企业创新发展,主要是对接《中国制造2025》,围绕符合省情实际的制造业“17+5+X”等重点发展。一是围绕有产业基础和竞争优势的领域推动高端制造业发展。对接《中国制造2025》中的4个方面、10大重点领域的23个细分行业,将我省有基础和有竞争优势的发电装备、输变电装备、飞机、航空发动机、航天设备等17个细分行业作为发展重点。通过高端制造业发展,带动产业加快向中高端迈进。二是围绕有资源优势和总需求有增长空间的5大领域,推动资源开发和深加工,吃干榨净“原字号”,带动工业全产业链发展。三是围绕有基础储备和技术溢出的领域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培育若干(X)成长性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新字号”,提高在工业总量中的占比,带动工业产业结构整体调优。

吴华说,2014年末,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成立。这一把智力转化为生产力的举措,成为我省全面贯彻《中国制造2025》的例证。下一步,我省将围绕创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依托哈工大的机器人产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支持哈工大牵头集成区域创新资源,组建国家级机器人创新中心,加快形成区域制造业创新的支撑平台。(魏林 李慧颖 桑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