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省多种方法筹措工程建设资金

2016-10-30 09:13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黑龙江省多种方法筹措工程建设资金
松花江干流沿岸灌区施工正酣

日前,在巴彦县松花江乡灌区,记者看到施工人员正抢抓有利时机,昼夜施工推进建设进度。经过半年多的建设,灌区的泵站、渡槽等主体工程建设已经初具规模。施工人员介绍,松花江乡灌区建设从2016年5月开工,预计到2018年全部完工,届时,松花江乡13万亩耕地将利用松花江水提水灌溉。

松花江乡灌区施工是松花江干流沿岸灌区工程建设的一部分。在没有国家专项资金支持的背景下,我省多方整合资金,边筹措资金边开展松花江干流沿岸灌区工程建设,从2013年至今,工程取得长足进展,沿岸百姓已开始受益。

2013年2月,按照省委省政府充分利用好松花江水资源和区位优势,用市场化理念和工业化思维,打造沿岸现代农业和产业化示范带,促进城镇化和产业化同步发展,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工作思路,省发改委和水利厅等部门编制了《松花江干流沿岸优质高效农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规划》的主要范围为松花江干流沿岸,包括从肇源县开始至同江市的18个县(市、区),共规划大中小型灌区85处,总设计灌溉面积为1049万亩,其中,大型灌区13处,设计灌溉面积为6845万亩;中型灌区54处,设计灌溉面积为355万亩;万亩以下小型灌区18处,设计灌溉面积为10万亩。水利灌溉工程总投资203亿元。预计《规划》实施后可新增水田灌溉面积470万亩,改善地表水水田灌溉面积350万亩。

据省水利厅农水中心负责人介绍,虽然我省出台了《规划》,但是该项工程建设并没有国家专项资金支持。在这样的背景下,我省采取整合项目资金、融合社会资金等多种方法筹措工程建设资金。从2013年开始,我省集中利用国家大型灌区和大型泵站项目资金、水田节水增粮项目资金、土地整理项目资金和地方水利建设资金共9.67亿元对松花江干流沿岸灌区展开骨干及田间配套工程建设。其中,水利部门通过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项目、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项目和水田节水增粮项目对沿江8个县的灌区项目投资2.13亿元;哈尔滨市政府通过水田生产基地建设资金对沿江5个县的灌区投资1.52亿元;国土部门通过土地整理项目对沿江5个县(农垦分局)的灌区投资6.02亿元进行建设。经过多方聚力,共完成了22座灌区渠首工程,13处灌区骨干工程和7处灌区田间工程配套建设任务,完善了灌区灌排体系,提高了灌区灌溉保证率,新增水田灌溉面积30.55万亩,地表水置换地下水灌溉面积10万亩。新增粮食产量1.37亿斤,农民年增加收入1.9亿元。

此外,社会资金也进入工程建设。通河县东部提水灌区开展了PPP融资模式,通过竞争性谈判,通河县与哈尔滨市水投集团签订了PPP合同和投资合作协议。政府以购买企业服务方式,一期工程总投资3.17亿元,其中省市县政府补助约1亿元,社会资本投入资本金3236万元,其余1.83亿元由社会资本负责,以贷款等债权方式筹集,政府分18年以固定收益6.7%分年还本付息。该工程已于2016年7月20日正式开工建设。

2016年,松花江干流沿岸灌区建设又步入新阶段,水利部启动的项目县建设为松花江沿岸肇源县等8个县、区符合条件的灌溉区项目投资2.31亿元。这8个项目已于2016年4月初陆续开工。据悉,项目实施后可新增地表水灌溉面积16.72万亩,其中置换地下水9.27万亩。

记者从省水利厅了解到,下一步,松花江干流沿岸灌区建设还将继续协调相关部门,争取国家大型泵站更新改造建设和土地整理资金配套田间工程等项目资金,整合项目建设,争取让松花江干流这条构筑区域经济发展的“黄金水道”尽早全面发挥效益。(董英 贾红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