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就业物价总体稳定 民生保障不断提高——当前经济形势述评之七

2016-10-30 09:5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徐博、袁军宝)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067万人,提前完成了全年1000万人的目标任务。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9%。

有就业,家庭就有收入;物价稳,购买力就不会“缩水”。总的来看,我国当前就业和物价总体保持稳定,民生保障不断提高。

“工作在手,收入我有”

据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数据显示,三季度市场求人倍率是1.10(岗位数与求职人数的比),说明市场岗位供求比较充裕。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分析,就业保持稳定首先是因为我国经济保持在合理区间,而且经济规模在持续地扩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前三季度GDP将近53万亿,同比增长6.7%。

“从世界范围来看,这个增速处于中高速增长区间。”李忠说,“我们现在经济体量这么大,每增长一个点,对就业产生的拉动能力相对以往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同时,今年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了52.8%,高于第二产业13.3个百分点,这对就业数量的提高和就业质量的改善都非常有益。“一般来说,三产对就业的带动高于二产20%左右。”李忠说,三产的持续增长对就业拉动十分明显。

此外,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也对促进就业起到了关键作用。“比如商事制度改革,今年前三季度,每天新登记企业1.46万户。”李忠说,“相对于去年来说,平均每天多增加2000余个新企业,这些新增加的企业多数是从事新经济的中小微企业,对就业产生了很好的拉动作用。”

物价平稳,钱袋不“慌”

我国CPI已经连续4个月处于“1时代”。业内专家预计,四季度物价或小幅抬升,但幅度有限,仍会继续保持平稳。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9月份CPI同比涨幅有所反弹,重要原因是部分消费品价格同比由降转升。

例如,9月份,受国内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8%和3.3%;受开学季部分地区幼儿园和民办学校上调学费影响,教育服务价格环比上涨2.1%;服装换季,衣着价格环比上涨0.8%。汽柴油、教育服务和衣着价格环比上涨合计影响CPI上涨0.25个百分点。

然而,前期不断上涨的猪肉价格不断回落,“猪周期”逐步进入下行阶段,同时鸡蛋价格也持续下跌,不少地区进入了“3时代”。

业内专家指出,整体来看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仍然处于较低水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CPI翘尾因素在10月和11月小幅上升,将对物价起到抬升作用,但幅度有限。预计未来CPI运行基本平稳,不存在明显的通胀或者通缩压力。

养老医保,待遇向好

对退休人员,当前的一件大喜事就是养老金调整发放工作基本落实。初步统计,全国1亿多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得到了提高。同时,部分地区提高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

此外,截至9月底,全国共有辽宁、江苏、重庆、上海等9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10.7%。全国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上海的219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北京的21元。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目前已有20个省份出台文件,对本地区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作出了规划部署。

制度整合后,按照待遇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参保人员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以宁夏回族自治区为例,制度整合后,实行了统一的“一制三档”。各档最高支付限额分别为7万元、12万元和16万元,最高支付限额是原新农合最高支付限额的3倍,是原城镇居民医保的2倍。

“原来新农合的药品目录偏窄,城镇居民医保的目录相对较宽,整合后目录会进一步扩大。”李忠说,“同时,在定点医疗机构的选择上数量也会扩大。”

专家认为,尽管就业物价保持平稳,民生保障不断提高,但我国仍然面临就业总量压力较大、结构性矛盾突出、部分地区养老金当期收不抵支、医保支出增长过快等问题。

目前,我国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例如加强职业培训、着力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加速推进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等,相信发展中的问题一定能够在发展中解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安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