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十一届文博会签958.33亿元订单

2016-10-31 07:41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历时4天的第十一届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30日落下帷幕。据不完全统计,本届文博会期间,共签署文化创意产业的产品交易、艺术品交易、银企合作等协议总金额958.33亿元人民币。来自文创及相关业界的代表近200万人次参与了展览会、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创意体验及分会场百余场活动。其中,设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的文博会主展场,4天接待约20万人次参观。

  在本届文博会达成的各项交易中,文化科技类项目签约额超过三分之一,显示出“文化+科技”引领文化创新的特色;设计创意类项目占总签约额的15%,原创内容产业呈现勃勃生机;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项目签约额达165亿元人民币,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成效显著;文化贸易类项目签约额占比27%,比上一届增加一倍以上,显示出中华文化“走出去”取得的成绩。

  文化跨界融合已成文创产业发展的常态,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北京新媒体集团全方位展示融合发展的最新文创产品和服务;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的应用成为展会大热门。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体育、文化+教育等融合发展的新成果、新业态成为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力军。

  在传承中创新,是今年文博会参展企业显现出来的明显特征。全国文博单位文化创意联展的获奖产品,把高大上的文物转化为日常用品;内联升、同升和等大批老字号变身时尚典范,创造了非遗产业化传承新模式。

  京津冀协同发展在本届文博会上成为热门话题,相关展览、论坛、推介洽谈等共有13项活动。三地在物流、农产品、动漫原创作品“走出去”、文博单位设计资源共享等方面,都展开了深入交流和合作。此外,图书出版方面,中国线装图书文化产业发展联盟强势参展,大批国学精品令人驻足;著名书店品牌“字里行间”、雨枫书馆等则重点展示当代出版读物。首都版权产业联盟还推出首都少儿文创优秀工程,项目覆盖舞蹈、表演、音乐、美术等,填补了儿童文创的空白。(记者 李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