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局面加速形成

2016-10-31 08:2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首部大数据报告发布 量化各国间合作程度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局面加速形成

日前,由国家信息中心编撰的首份“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对外发布。报告指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策沟通效果整体较好,政治互信明显增强,通信设施基本达到“互联互通”,中国对外投资合作较为顺利,国别合作项目和工程拓展势头良好。对此,专家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正不断提高沿线国家经济、文化合作发展程度,各国合作共赢的局面正加快形成。与此同时,作为当前世界经济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带一路”也为目前面临贸易保护主义等挑战的经济全球化提供了重要支撑,为世界经济增长与复苏提供了动力。

国家间合作不断推进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来,沿线国家间的合作正不断推进。《“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6)》对中国与参评的6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国别合作情况进行量化测评,结果显示,有32个国家属于“有待加强型”,17个国家属于“逐步拓展型”,13个国家属于“快速推进型”,2个国家属于“深度合作型”。

“就推进沿线国家合作而言,‘一带一路’倡议这3年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倡议中的‘五通’均有突破:政策沟通带来了大量合作协议、机制性合作结构,设施联通方面高铁、核电项目不断落地,贸易畅通带来进出口持续增长,资金融通层面亚投行及各大商业银行积极参与,民心相通推动了文化交流、旅游服务等。”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针对2015年至2016年期间“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发展情况,渣打银行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的高度重视和沿线国家的参与合作推进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当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超过4.52万亿元,约占同期中国外贸总值的25%。

合作共赢是主旋律

“一带一路”倡议强调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互利共赢已发展成为沿线国家合作的主旋律。张建平指出,在产业规律的推动下,中国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正向外转移,这为“一带一路”沿线不少国家带来了发展机遇,而要抓住这一机遇,这些国家就需要基础设施及产能领域的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正好满足了这一需求。在此过程中,沿线国家可以摆脱贫困、推动产业和经济发展,中国也可以实现投资与进出口增长,对各方而言都是好事。

“缅甸很关注如何承接中国产业转移,希望更多的中国先进技术和对外投资进入缅甸。”缅甸工业部部长吴钦貌秋表示,缅甸期望与中国在工程建设、农业、教育和卫生等领域开展更多的合作。

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10月到2016年6月,由中国国有企业承建的具有示范性作用的大型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达38项,涉及“一带一路”沿线26个国家。在海外签署和建设的电站、输电和输油输气等重大能源项目多达40项,涉及1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好处显然不仅于此,据国家旅游局预计,“十三五”时期,中国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送2000亿美元游客旅游消费,中国将吸引沿线国家游客来华旅游,拉动约1100亿美元旅游消费。

包容发展成为重点

在推动区域经济合作的同时,“一带一路”倡议也为全球化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在当前全球化出现一定程度“逆转”的趋势下,“一带一路”倡议尤为重要。当前,“一带一路”与基建相联的贸易规模正日益扩大,而随着这一倡议的推进,必将加强欧亚大陆的联系,推动从交通到经济乃至社会各层面的融合。

“需要指出的是,‘一带一路’所提倡的区域经济一体化仍是当前经济全球化的一部分。‘一带一路’不是要打破现有的世界经济体系,而是在当前体系下以开展务实合作的方式推动区域乃至全球经济发展。它将进一步支持全球化发展,它比‘马歇尔计划’及西方倡导的区域一体化更具包容性。”张建平说。

中科院“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刘卫东指出,“一带一路”是推动全球化向包容性发展的努力,它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既符合中国“走出去”的需要,也会让全球化惠及更多国家和地区的人民。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东亚和东北亚分区办公室主任吉拉帕提·拉马克里斯纳指出,“一带一路”将小国与大国及中等大小的国家联结起来,将创造更有效率和恰当的贸易、交通和投资,并带来工作机会,改善教育,使老人得到好的照顾,并有可能减少对环境的影响,而这些都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方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