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钢样本

2016-10-31 08:41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试水立体停车 进军万亿市场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钢样本

首钢老厂房边,一只金属蜈蚣雕塑在飘雨的气候里半挺着身子,一副进击姿态。在它身后,像蜈蚣一样有着成对“利爪”的巨型链条,正拖着一个大平台,将大型公交车运到空中10米多高,塞进固定的格子中。一举,一拖,一归位,就像普通仓库里的保管员将箱子塞进固定货架上那样简单轻松。

“这还是第一代产品,我们正在和公交公司合作,准备实现第二代设计,未来将更省地儿、更节能。”仰头望着四层钢架组成的公交智能立体车库,首钢总经理助理顾章飞言语中满是信心。

2010年首钢停产,留在北京的人琢磨着转型。近日,北京静态交通研发示范基地在首钢落成,这家位列世界500强的钢铁巨头,将试水进入万亿级的智能停车市场。“首钢的尝试,是本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治、进’总体要求的缩影,实现了去钢铁库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缓解本市停车难问题相统筹。同时,也打造了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首钢发现新“宝”“酷”

“公交智能立体车库”共有4层,38个停车位,公交车司机只需将车开进车库门口,而后下车刷电子卡,升降机便能把公交车抬升至数米高,并自动寻找空余车位,把车放进去,全程无需人工操作。

北京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在同一块土地上,立体车库的停车数量是传统混凝土停车楼的2倍到2.5倍,单车位造价平均降低四成,建设周期平均缩短了一半。

这个立体停车库,在首钢人的口中叫“巴士酷”。在它一侧,架着一个只有3米来高的小起落架。“这叫夫妻宝,两口子共用一个停车位,能放两辆车。”技术人员一边操作,一边说。研发基地中还有“圆塔酷”、“摩天酷”,技术人员给研发出的13种停车设施,都起了“宝”和“酷”的昵称。

目前,首钢已具备6个系列、13种机械式立体车库和公交智能立体车库的设计与制造能力,技术先进性,功能多样性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这个已经具备全面展示参观条件的区域,已经成为国内首例、最高水平的立体车库研发示范基地。

从2014年开始,首钢就确定了钢铁业和城市综合服务业协同、并重发展的方针。首钢人认为,机械式立体车库既可以发挥首钢在钢铁业积累的优势,又可以极大地缓解大城市土地资源紧缺、停车难的问题,“可谓经济、社会效益一举两得”。如今,这已经成为首钢的重点投资领域,产业优势使得首钢发现了新宝库。

千万吨产能找出路

6年前,首钢最后的高炉熄火,但6年后的今天,为年3000万吨的产能找出路、去库存,仍旧是首钢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建设立体停车位要用钢,首钢想通过这条途径,来降低库存。顾章飞心里有本账:一个立体停车位平均用钢量为1吨到1.5吨,2016年由首钢承揽建设的车位已经超过1万个,再加上建设车库也要消耗钢材,2016年的去库存任务大概为2万到3万吨。“数小了点儿,不过这才刚开始嘛。”他说。

这个“开始”已经让很多同行仰望。目前,首钢已建成北京单体最大的机械式智能立体车库——北京大学首钢医院立体车库,455个车位在白天供医患人员使用、夜间供相邻小区业主使用,为解决居民小区停车难提供了示范;在北京儿童医院,一座4层钢结构办公楼改造成6层平面移动类立体车库,113个停车位让医院前的拥堵有所缓解;正在建设中的房山碧桂园小区项目将用上垂直循环类立体车库,3个车位的占地面积就能停下10多辆车。在国家发行停车场建设专项债以及本市市场化政策的支持下,“企业+社会公共服务,企业+街道停车……通过拓展智能立体停车设施业务,首钢的企业+模式将过剩产能转化为有效供给,也为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提供了一个新的可能。”相关负责人说。

10万亿市场待掘金

2016年7月份,由首钢基金与中集集团成立的首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北京新机场停车综合体经营权转让项目招标中,以商务和技术双冠的优异成绩,从投标的60多家顶级公司中脱颖而出一举中标。

9月底,首钢城运公司中标贵州省六盘水市市中心区域15个立体停车场工程项目,合同额高达7.5亿元,为国内停车行业合同额最大项目。目前,小营公交场站立体停车库项目已经确定规划设计方案;地铁P+R停车项目已经签约,一张从静态交通延展出去的产业链蓝图,正重新给首钢带来生机。

这张蓝图有多美好呢?2016年春天,国际停车行业协会首次来到中国,有报道援引相关统计称,目前中国市场车位数量1000万个以上,达到2万亿的资产规模和2000亿/年的收费规模,在此基础上还将产生5000万缺口和10万亿投资机会。市规划院相关负责人曾经表示,预计仅北京,每年就要新增20万至30万个车位。顾章飞说,首钢的静态交通产业集成优势还可以扩展到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充电服务、快递服务,甚至城市风貌及景观设计服务领域,“我们的产业链,还在延长中。”(记者 耿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