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到2020年重要产品追溯数据实现共享

2016-10-31 08:53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食用农产品将被贴上“追溯码”,实现“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追溯管理

■婴幼儿配方食品、肉制品、乳制品、食用植物油、白酒等,实行全产业链可追溯管理

记者从省政府获悉,2016年起,我省将重点推进食用农产品、食品、药品、农业生产资料、特种设备、危险品六大领域的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保障消费安全。到2020年,我省初步实现有关部门和企业追溯信息互通共享,全省追溯数据统一共享交换机制基本形成。

《辽宁省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日前正式发布。《方案》提出了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主要目标,其中包括:食用农产品、食品等重要产品生产经营企业追溯意识显著增强,采用信息技术建设追溯体系的企业比例大幅提高等。

记者注意到,为实现上述目标,我省围绕食用农产品等六大领域的重要产品提出了重点任务。

食用农产品追溯体系和食品追溯体系首先列入建设重点。我省将建立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追溯协作机制,食用农产品将被贴上“追溯码”,实现“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追溯管理。

围绕婴幼儿配方食品、肉制品、乳制品、食用植物油、白酒等食品,我省逐步推动追溯链条向食品原料供应环节延伸,实行全产业链可追溯管理。婴幼儿配方食品的生产企业,需要从原料进厂到成品出厂,实施全过程质量安全控制,“全过程”包括原辅材料、技术标准等各环节和要素。我省要求在问题发生时能够准确溯源并有效控制,尽可能地召回问题产品。

目前沈阳、大连等地初步实现了蔬菜、肉类等品类的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提供了食品追溯体系的模板。如沈阳开始试点“肉品质量全程追溯电子秤”,该电子秤除称重外,还可通过扫描购肉票据上的二维码,了解生猪体重和送货到店的时间等。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相关部门通过票据就可以快速锁定源头,追踪流向。

在近年来备受关注的电梯安全方面,我省推动企业对电梯的制造、安装、维护保养、检验等过程信息进行记录,建立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追溯体系。特种设备从生产、经营、使用到报废,使用单位应建立信息档案,发生问题后,监管部门可凭此追溯责任。(记者 董翰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