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铜仁:着力攻克贫困村“堡垒”

2016-10-31 11:0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贵阳10月31日电(记者向定杰)“扶贫开发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这是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腹地的贵州省铜仁市向干部群众发出的总动员令。

记者从该市日前召开的大扶贫战略行动推进大会上获悉,铜仁决定融资200亿元投入脱贫攻坚,并从市、县、乡抽派干部对1565个贫困村及有贫困户的非贫困村开展定点帮扶。

据了解,近年来,铜仁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绩。然而,全市还有1565个贫困村、58.32万贫困人口。铜仁市委书记陈昌旭说,剩下的贫困人口大多生活在生态环境脆弱、自我造血功能不强的区域,行路难、饮水难、就学难、就医难问题突出,“两因”(因学致贫、因病致贫)“两无”(无劳动能力、无技术资金)“两缺”(缺基础设施、缺技术资金)现象普遍,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面对最难攻克的堡垒,需要倾注真情实意,投入真金白银,着力真抓实干。”

为此,在财力困难的情况下,铜仁市筹集脱贫攻坚投资基金200亿元,主要投向“十三五”期间中央和省政策性投资渠道未覆盖的、亟待解决和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环境整治、公共服务工程等4个方面。其中,165亿元安排投入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按照一、二、三类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分别人均5万元、4万元、3万元和非贫困村贫困人口人均3万元的标准下放。余下35亿元用于生态屏障建设,发展绿色经济。

此外,铜仁市还专门制定工作方案,抽派干部到1565个村开展定点帮扶。其中市四家班子、市直单位县处级领导干部、副县级后备干部或部分正科级干部共600人,与600个贫困村确定责任关系,并将脱贫成效纳入考核,与奖惩挂钩。

铜仁市提出,坚持两年打基础、3年见成效,用4年时间实现156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非贫困村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3%以下,确保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安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