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湖连通再塑吉林白城 “东北水乡”

2016-10-31 11:0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春10月31日电(记者郭翔、李双溪)吉林近年来在白城、松原地区启动河湖连通工程,通过科学引蓄雨洪资源,恢复湿地、补充地下水,“小气候”改善,这里逐步沙消碱淡,由白变绿。

过去,吉林省白城市江河湖沼密布,有“东北水乡”之称。但1998年松嫩流域大洪水后,白城江河来水减少、降雨量减少,湖塘等接连干涸,草场湿地加速退化,风沙盐碱干旱,生态日益脆弱。

白城通榆县向海乡农民韩良十几年前承包了400多亩水塘,本想养鱼,但2000年后水塘干涸,成为盐碱地,韩良只得在鱼塘里种地,“水井越打越深,70多米都不见水”。

白城市水利局副局长闫秀丽说,洪水过后,连年的干旱少雨让白城境内8条主要河流中的7条连续12年断流,700多个小湖泊之后57个有水。同时,莫莫格和向海湿地面积也在锐减:2011年,两大湿地面积减少了90%。

十年九旱的白城,洪水却经常“光临”。1998年、2010年和2013年,白城发生区域性洪水,当地人却只能眼睁睁看着水白白流走。水利专家表示,松花江嫩江流域平均10年左右一次丰枯变化,2010年区域性洪水过后,进入新一轮丰水期。

为将过境的洪水资源利用起来,2012年起,吉林启动西部河湖连通工程,通过利用天然水系和兴修水利工程,采取提水、引水、分水的方式,将汛期嫩江、洮儿河、霍林河的富余洪水资源存蓄到天然湖泡和湿地。

经过三年建设,白城河湖连通工程已投资4亿多元,整治渠道145公里,连通水库小湖泊等48个,共改善和恢复湿地面积640平方公里,恢复草原、芦苇面积100多万亩,地下水水位最高时平均上涨1.02米。莫莫格、向海湿地美景再现,更多的天鹅、丹顶鹤等鸟类来此繁衍生息。

“小气候”改善。2013-2015年,白城平均降水量为459.7毫米、473毫米和443.4毫米,远超多年平均降水量383.8毫米。2015年大年初三至初五,白城出现了1960年以来的最大降雪过程。

日益改善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农业资源吸引来一大批农业投资项目,国内领先的光伏牧业养殖、全国规模最大的400万头生猪一体化项目、世界先进的原生态牧场等先后落地。同时,碧水蓝天的莫莫格、向海湿地成为城市居民自驾游、家庭游的热门,近两年,旅游人数每年增幅都在30%左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安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