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布局“15分钟社区生活圈”:既有“高大上”
更要“小而全”

2016-10-31 17:4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0月31日电(记者 叶锋)上海普陀区武威东路一家有48张床位的“社区长者照护之家”,除了可为老人提供寄养和照护服务外,还能为附近老人提供上门居家养老服务,其助浴、康复等设施也会向周边社区开放。

根据上海最新发布的《上海市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导则(试行)》,这种功能“小而全”、提高居民生活便利性和文化多样性的社区建设,将成为上海这一超大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我们将着力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营造宜居、宜学、宜游、宜业的社区氛围,构建‘以人为本’的多元社区文化。”31日,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副局长徐毅松在“2016世界城市日上海论坛”作主旨报告时介绍说。他的报告以《塑造更富魅力的人文之城》为题,介绍上海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愿景。

《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送审稿)》日前已经上海市委全会审议。这一规划提出以15分钟社区生活圈作为营造社区生活的基本单元,在居民步行可达范围内,配备生活所需的基本服务功能与公共活动空间,形成安全、友好、舒适的社会基本生活平台。

《导则》细化了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一些参数,使“开门七件事”的便利性更加具体化。

比如,居住社区内城市道路间距不超过200米,公共活动中心区内城市道路间距不超过150米。同时,从便于行人安全穿行和舒适步行出发,居住社区内支路宽度宜为9米至24米,人行道的宽度不宜小于3米,保障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的各自独立路权,道路转弯半径不宜过大,使车辆降低在交叉口的转弯速度,保障行人过街安全。

《导则》还要求,通过在社区内增加设施类型、挖掘传统社区设施潜力等手段,提供多样化的社区服务。比如,针对老龄化趋势,重点围绕居家养老服务,增设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和老年活动室,并优先布局在5分钟步行可达范围内。

上海还重点完善0-3岁的幼儿托管服务,并将设施尽量布置于10分钟步行(500米左右)范围内。同时,上海通过分时开放校园内的体育场、图书馆等设施,为社区提供更多可共享的公共资源。

徐毅松在报告中介绍,上海将通过在土地出让合同中增加一定比例的公共空间、公共设施及公共艺术作品的要求,让每一个城市建设、更新的案例,成为公共空间增加、文化品质提升、社区归属感增强的过程。

同时,上海还通过各方参与的社区“微空间”改造,引入规划师、建筑师、景观师、艺术家,让他们与社区居民一起对社区中的小微空间进行改造提升。“在文化设施规划中,我们将从原先的综合性文化设施进一步向专业性文化设施拓展,使其布点更为均衡,更贴近社区生活,从而提升上海文化设施辐射面和能级。”徐毅松说。

业内人士认为,城市追求“高大上”和“小而全”并不矛盾,城市既需要宏伟壮丽的轮廓,也需要宜居舒适的生活。

世界城市日源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3年12月第68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将每年10月31日设为“世界城市日”。10月31日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闭幕之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