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投资给澳大利亚农业带来重要机遇

2016-11-01 07:2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投资给澳大利亚农业带来重要机遇
——访澳大利亚全国农民协会主席布伦特·芬利

“澳大利亚农业正在迈入一个令人激动的发展时期。我们欢迎中国加大对澳大利亚农业的投资。”澳大利亚全国农民协会主席布伦特·芬利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农业、林业和水产品出口市场,去年出口总额超过90亿澳元,比2010年的出口额几乎翻番,而且增长势头仍然强劲。随着澳中双边自贸协定的签署并实施,澳农业从业者备受鼓舞,十分看好农业发展前景。

布伦特·芬利是澳大利亚全国农民协会的第十二任主席,有着25年羊毛生产和活牛养殖从业经验。他介绍说,澳大利亚全国农民协会是澳最大的全国性团体,代表所有农民和澳农业界的利益,对于制定农业政策和促进农业相关产业发展有很大的话语权。协会每两年在堪培拉召开一次全国大会。今年会议的主题是拥抱数码创新。未来澳农业要发展数码和现代技术,使用无人机、使用机器人、在畜牧场使用传感器,通过大数据来分析决策。

布伦特·芬利告诉记者,今年的大会很特别,有关中国市场和澳中农业合作是主要话题之一。现在,包括联邦和地方政府、农民协会、普通农户在内的各方均认识到中国市场对发展澳大利亚农业的重要性。他说,在自贸协定扫清了关税方面的障碍后,政府和行业协会正在着手研究如何解决非关税壁垒问题,打通澳农产品出口中国的渠道。根据中澳自贸协定,大部分澳大利亚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关税最终将降为零,特别是牛羊肉、奶制品、葡萄酒、海鲜、水果等产品都将迎来机遇。澳大利亚农业现实的做法是瞄准中高端市场,向中国提供最为清洁、安全、高品质的农产品。

布伦特·芬利说,我们了解到中国政府推出的全球质量溯源体系2.0版近日在广东自由贸易区正式上线了。这个系统允许我们把澳大利亚产品的来源、质量信息接入到中国检验检疫总局的ECIQ系统中,消费者只需要用手机扫描一下一个不能假冒的二维码,就能收到从源头而来的产品信息。这是一个与国际质量监管接轨的举措,值得我们重视和支持。使用这个系统,也可以让我们的产品进入绿色通道。我们协会要向澳大利亚农民推荐使用CIQ系统,这是把最新鲜的澳大利亚食品带给中国消费者的最便捷渠道。澳农产品将率先试点加入这一体系,希望这套体系有助于进一步深化两国经济合作,帮助更多澳大利亚优质农产品走进中国市场。

布伦特·芬利向记者透露,我们正在设想建立一个“超级农业区”,这里将生产全澳最优质、最安全的农副产品供出口海外,包括中国市场。同时,我们也在探讨建立一套完整的澳农产品电商平台,目的是有效连接澳广大个体农户和中国消费者。比如农产品加工,首先要评估澳大利亚农户,同时也要让他们的产品达到符合市场和消费者的要求。特别是加入中国CIQ系统后,中国消费者可以回过头来追查产品源、产品质量、产品保险等,这样就可杜绝伪劣产品和假冒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布伦特·芬利认为,海外投资能够提高澳农业在世界上的竞争力,他认为最好的方法是澳中双方合资,中国资金和澳本地技术、生产技术一起合作,这对双方来说是互赢的,成功的机会远远大于独立投资。此外,与当地社区融合是保证项目长期成功经营的决定性因素。

布伦特·芬利表示,对澳中农业合作前景充满信心,希望有更多的中国消费者喜欢优质、安全、新鲜的澳大利亚农产品。(记者 翁东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