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民企加快证券市场融资步伐

2016-11-01 07:35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本报讯 (记者 吴刚)记者10月31日从市工商联获悉,截至目前,我市已有108家民企在新三板挂牌,按照挂牌申报数和一般审批速度,预计到今年底我市在新三板挂牌民企将达到120家。

分析人士认为,重庆民企加快证券市场融资步伐。能表明重庆民企加快证券市场融资步伐的,还有如下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我市民营在主板的上市公司达到20家,今年新增1家;已向证监会提交上市申请的民营企业11家,超过了前五年总和。直接融资方面,上半年我市民营企业发行债券、IPO和定向增发融资总额超过524.7亿元,比去年全年融资额增加185.66亿元,增幅达54.8%。

一大批重庆民企通过证券市场获得宝贵的资本金,实现市场份额的迅速扩大。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建筑园林行业普遍不景气,但此前我市被上市公司收购的两家园林企业,营业额不降反增。这两家公司的“秘诀”正是充分利用证券市场提供的资金进行大规模工程垫资,从而在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

民企为啥热衷于证券市场而非从银行渠道融资?市工商联办公室副主任黄卫江表示,银行融资通常需要抵押物,而不少中小民营企业,缺乏可用于抵押的“硬资产”。企业即便有抵押物,也不一定能从银行获得贷款,甚至可能被抽贷、断贷。而证券市场的股权融资更加看重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未来的盈利预期,对当期财务并无太多硬性要求。一些互联网、高科技题材,即便没有盈利业绩,也可以凭借预期收益从证券市场获得融资。

另一方面,企业从证券市场获得的股权融资,可用于补充资本金。资本金越大,越有利于从银行、小贷等传统渠道获得融资,从而发挥出更大的资本乘数效应。黄卫江透露,我市一家设计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之前,业务量根本不饱和;挂牌后,该公司品牌效益显现,业务量剧增,目前正计划在全国主要省市开设分公司。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