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健康中国”这样影响国人

2016-11-01 07:38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公布
“健康中国”这样影响国人

10月22日,江西省万载县第一小学学生来到该县人民医院,了解中医知识。邓龙华摄(人民视觉)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出了今后15年中国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随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中国医学科学院成立60周年的贺信中表示,中国医学科学院作为中国医疗卫生领域的国家队、排头兵,在重大疾病防治、医学科技发展和创新、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医学科技成果转化、医疗卫生战略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那么,未来健康中国的顶层设计将发生哪些变化?《纲要》将给公众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

主要健康指标比肩欧美

根据《纲要》,到2020年,中国将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到2030年,中国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人均预期寿命较目前再增加约3岁,达到79岁。到2050年,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健康国家。

中国老年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认为,用15年时间将人均预期寿命提升3岁,可能性很大。“经济发展、医学技术提升、医疗政策及服务不断完善,对提升人均预期寿命具有促进作用。尽管2030年达标后,我国与美、日等国家仍存在差距,但只要整体趋势是前进的,就是进步。”

具体来说,2020年,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从目前的8.1‰、10.7‰和20.1/10万,下降至2030年的5.0‰、6.0‰和12/10万。2030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至30%,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从2014年的3.6亿人上升至5.3亿人。

北京妇产医院副院长张为远表示,通过积极防控,到2030年实现婴儿和孕产妇死亡率双下降的目标没问题。他同时认为,目前的主要问题是公众整体健康素养较差,西部地区尤其明显。

《纲要》全文专门用两章讲述体育对于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作用。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鲍明晓认为,“这是前所未有的力度,体现了中央号召全民参与,多方协作推动大健康事业发展。”

高瞻远瞩解决关键问题

对于中国医药卫生、运动健康等领域的诸多疑难问题,《纲要》确立了“以促进健康为中心”的“大健康观”“大卫生观”,提出将这一理念融入公共政策制定实施的全过程,将健康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可谓高瞻远瞩。

在《纲要》中,“全面建立成熟完善的分级诊疗制度”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重点之一。目前,国内医疗体系极为繁杂,突出表现为公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在《纲要》的带动下,分级诊疗风口已至,变革即将到来。”长江证券健康行业分析师刘舒畅分析认为,医生集团、第三方检验中心等产业有望率先落地,互联网分级诊疗、民营医院体系内分级诊疗、网络医院等创新模式也有望破局。

此外,中国居民基本健康素养水平长期偏低,这成为导致一些疾病“井喷式”爆发的重要危险因素。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王培玉认为,中国居民基本健康素养水平仅为9.5%,离《纲要》提出的2030年达到30%的目标还有较大距离。“像居民每人每日油脂消费量、青少年超重肥胖和吸烟率等都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量。”他建议通过实施健康教育进课堂、增加烟酒附加税、取消不利健康产品补贴等措施,让公众在行为上做出根本改变。

大健康产业发展迎契机

专家分析,随着《纲要》通过,一系列相关政策也会随之逐渐出台,中国经济发展将进入消费及服务业拉动的新阶段,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社会契机逐渐成熟。

相关报告认为,从规划的市场目标来看,到2020年大健康行业市场规模可达8万亿元,到2030年达到16万亿元。健康产业可能成为支持中国经济中长期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础产业之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2014年全球健康的总支出占GDP的9.9%,中国仅为5.55%,而美国高达17.14%。

清华大学医疗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曹健则认为,健康产业需要关注两个问题。其一,探索互联网医疗盈利模式。当下,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和健康服务还处于探索性发展阶段,盈利模式尚待考验。其二,创新医药出口路径。西药方面,需要增强现有研发能力;中医药方面,需要解决目前中药种植存在的重金属超标、农药残留、中医诊断标准化、规范化等问题,逐步让西方国家认可中医体系及其治疗功效,而不仅仅是保健功能的延伸。

鲍明晓认为,从国际研究来看,涉及医疗医药的只占大健康产业的1/3,其余都属于健康服务业。所以体育产业想发展得更火、产业链更长,就要加快健身休闲运动产业和体育医疗康复产业的发展,这是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 彭训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