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校园环境卫生保洁行动”升级

2016-11-01 07:42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优美的校园环境折射出学校的办学理念、管理能力和育人水平。她像一本无声的教材,对全校师生的文明行为、良好修养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近日,我市召开了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园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推进会,提出将通过“六大强化举措”做好校园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力争到2018年实现创建500所市级“卫生示范学校”、2000所区县级“卫生示范学校”的目标。

多方联动 打出环境整治“组合拳”

今年年初,我市就掀起了力度空前的“校园环境卫生保洁行动”。全市先后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中小学幼儿园环境卫生管理全面提升学校卫生水平的通知》,制定出25条卫生标准……打出了一套校园环境卫生保洁行动的“组合拳”。

市卫计委、市爱卫办、市食药监局等部门紧密协同,对校园环境卫生保洁行动给予了指导、支持。市教委积极引导区县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将学校卫生设施作为重点建设项目,给予相关资金支持。例如,璧山区近年来累计投入校园保洁行动专项经费达4600万元,渝北投入资金8600余万元。

为了将工作做出实效,各学校成立了“校园环境卫生保洁行动”专项督查组,设立了多种形式的“校园环境卫生保洁行动”曝光平台,做好督查工作。

“校园环境卫生保洁行动决不允许走过场,必须在‘落实’上下功夫,在‘质量’上做文章。”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专职督学张荣强调。

下一步,我市将重点做好校园环境卫生管理、学校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校园环境卫生管理制度落实、学校卫生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学生卫生养成教育水平提高、校园环境卫生管理与督查6个方面的强化工作。

同时,将把创建“卫生示范学校”作为重要抓手,积极创建市县两级“卫生示范学校”,力争到2018年实现500所市级“卫生示范学校”、2000所区县级“卫生示范学校”的创建目标。

强化落实 问题导向注重实效

找准问题、解决问题是校园环境卫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沙坪坝区实施“六大专项行动”,从环境卫生整洁、厕所专项整治等6个方面入手,确保校园环境卫生保洁行动目标达成,不仅厕所整改率达100%,还成为重庆首个实施中小学教室照明标准化改造全覆盖的区县。

黔江区成立了校园环境卫生专项督查组,建立“日督查、周通报、月考核”机制,开展持续不间断的治理“十乱”行为监督检查,确保了校园内外文明、卫生、安全、有序。

事实上,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不仅仅是简单的“大扫除”,还在于将其与学生良好卫生习惯和卫生行为养成的教育有机地结合。

璧山鼓励各学校打造“一校一品”的文化内涵,同时抓好健康教育“五落实”,即课本落实、课时落实、教师落实、教案落实、评价落实教育,培育学生良好卫生习惯养成。璧山中学结合校园基础设施改造、文化建设等课题,以“师生作品展”等活动为载体,做好“知行合一,全面育人”教育实践。文/周珣 胡忠英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