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绿色信贷覆盖率增至三成以上

2016-11-01 08:28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改善产品供给 打造金融品牌
青海绿色信贷覆盖率增至三成以上

青海银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青海银行业绿色信贷余额1880.39亿元,较年初增加293亿元,同比增长21.13%,高出各项贷款平均增幅5.94个百分点,绿色信贷覆盖率达到34%。绿色信贷已成为推进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的重要手段之一。

作为生态大省,青海始终倡导并坚持绿色发展。2015年,青海银行业机构就开展了“绿色信贷示范年”活动,并以此为基础,持续引领青海银行业坚守绿色信贷发展理念,不断构建绿色信贷长效发展机制,努力将绿色信贷打造成具有青海特色的金融品牌,以绿色信贷为载体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由于绿色金融将潜在的环境和资源风险纳入金融决策中,可以通过发挥金融资金配置的指挥棒作用,进一步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因此,今年9月在我国举办的G20峰会上,绿色金融议题更是备受关注。

针对我省产业结构“偏粗偏重偏短”的现状,青海银监局督促银行业建立绿色信贷发展的公司治理机制、信息共享机制、创新研发机制、政策激励机制、人才培训机制,铸就绿色信贷长效发展机制体系,并着力改善绿色信贷产品供给。通过鼓励银行业开展绿色信贷制度、管理和产品服务模式创新,开展能效融资、碳排放权融资、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等金融业务创新,积极支持青海重点节能技术推广项目、节能减排重点工程、清洁能源项目、重点污染源治理项目和市场效益好、自主创新能力强的节能减排企业,推动形成了一批具有青海地域特色的发展绿色信贷的示范机构、示范制度、示范模式和示范产品。

2014年落户我省的兴业银行西宁分行就特别设立了绿色信贷的环境金融中心专业机构。在信贷规模上,兴业银行每年安排一定额度的专项绿色信贷规模和专项的风险资产规模,确保绿色金融项目投放不受规模限制;在项目审批上,实现绿色金融专业审批,贯彻绿色通道制度。截至今年9月末,兴业银行西宁分行绿色信贷余额18.01亿元,较年初新增8.08亿元,同比增长135.41%。据青海银监局调查,今年上半年我省新增节能减排项目和技术改造升级贷款71.91亿元。

青海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行业金融机构将有扶有控,着力以去产能、强创新等为抓手协力绿色金融,加强监管考核,有效执行绿色信贷定期通报机制,不断提升绿色信贷工作效能,促使金融资本更多更好地流向绿色产业。(记者 花木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