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浦东机场将“五楼八跑道” 21号线规划亮相

2016-11-01 10:11 来源: 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将扩建至8条跑道,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6亿人次的需要,根据规划测算,预计到2040年,上海城市机场群的总旅客吞吐量将达2.9亿人次。这是10月31日上海机场集团在2016上海国际城市与建筑博览会上发布的信息。

再建第三座航站楼

目前,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拥有4条跑道和2座航站楼,2015年旅客吞吐量突破6000万人次,与虹桥机场共同构建起我国最大、全球第五的城市机场群。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旅客出行需求,当下浦东机场的南卫星厅、第五跑道等项目,都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根据测算,预计到2020年,上海两场的年旅客吞吐量将达1.2亿人次,届时,浦东机场目前规划的8000万人次吞吐能力,与虹桥机场的4000万人次吞吐能力又将满负荷运转。上海机场建设指挥部设计管理部部长林晨告诉记者,为了解决这一设施瓶颈,浦东机场将在目前的T1、T2之外,再建第三座航站楼。新航站楼选址于目前已开工的浦东机场南卫星厅南侧,与T1、T2一样,将通过机场捷运与南卫星厅连接,共享卫星厅的登机口资源,新航站楼的体量可为每年4000万人次旅客出行提供服务保障。

为了给更长远的发展留出空间,浦东机场在既有航站区的东南方向,还规划了第二航站区,采取从浦东海岸线每年自然淤积生长,填海造地建设的方式,在新区域规划建设浦东机场的第六、第七、第八跑道和两座新航站楼,可实现年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

也就是说,届时浦东机场将成为拥有五座航站楼、8条跑道的世界级航空枢纽,当第二航站区建成后,将能与第一航站区共同满足2035年时浦东机场1.6亿人次的年吞吐能力需求。

21号线、铁路东站亮眼

2010年,上海虹桥机场T2建成启用后,与虹桥火车站、虹桥长途汽车站和多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形成亚洲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这一模式广受业内和旅客好评。

在本次展会上,上海机场集团表示,上海又一座铁路主客站上海东站的选址将毗邻浦东机场,两者距离仅5公里,规划中多条城市轨道交通线将串起火车站与机场,两地之间预计只需一站轨交。

在此次上海国际城市与建筑博览会的上海机场集团展位上,两场联络线等多条机场轨交线路同时亮相,最为亮眼的两场联络线将从虹桥枢纽出发,由浦西到浦东,经过浦东机场,最后抵达规划中的上海东站。届时上海虹桥、浦东机场,虹桥站和东站两座城市主铁路客运站都将由其连接,满足各个方向旅客空铁便捷转换。

在此次展会上,上海轨道交通21号线规划初次亮相,这条轨交线将从浦东机场、上海东站一线直抵上海自贸区外高桥片区。上海机场集团方面表示,目前浦东机场仍将是近期上海航空枢纽港基础设施建设的主战场,广受关注的上海第三机场方案仍待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