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产业扶贫 异地搬迁 精准帮扶——山西脱贫攻坚调

2016-11-01 11:0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太原11月1日电(记者 晏国政 王飞航) “贫困户在哪里,帮扶举措落到哪里”。作为我国脱贫攻坚重点省份之一,山西省今年以来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扶贫工作机制,瞄准贫困户实施产业帮扶、易地扶贫搬迁等重点工程,助推贫困户踏上脱贫之路。

扶农首扶弱 产业必带贫

“今年村里建了光伏发电站,让我们全家看到了脱贫希望。”吕梁市方山县马坊镇赤坚岭村贫困户郭栓平说。

赤坚岭村位于吕梁山腹地,目前还有45户105名贫困人口。郭栓平一家五口人中,三个成年人全是残疾人。“过去,脱贫对我们来说,就像是遥不可及的梦”,他说。

为帮助赤坚岭村脱贫,方山县因地制宜实施光伏发电项目。目前,100千瓦光伏发电站已在该村建成并网发电,并正在规划建设200千瓦农光互补式光伏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收入45万元左右,其中60%直接用于补助贫困户。

赤坚岭村党支部书记梁永清说:“预计到今年年底,郭栓平一家就能领到5000多元光伏收益款,再加上养老保险、低保等补助,他们家的‘底’就兜住了。”

在前期试点基础上,山西省今年在58个贫困县全面铺开光伏扶贫工程,并明确提出,项目收益要重点支持无劳动能力深度贫困人口的兜底脱贫。

根据安排,山西省200多万贫困人口中,要有115万通过发展特色农业带动脱贫。为此,山西近期专门出台杂粮、中药材等七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扶贫方案。“实施过程中,我们特别强调,各地要强化产业发展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避免产业不带贫,扶农不扶贫。”山西省农业厅厅长关建勋说。

挪出“穷窝” 拔掉“穷根”

10月初,天气渐寒。方山县圪洞镇建军庄村扶贫移民搬迁项目施工现场仍是一片忙碌景象: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打桩、浇筑等工作井然有序。这是该县今年开工建设的3个移民安置片区之一。“年底前工程主体完工,明年春季可以交房。3个片区总共可安置搬迁贫困群众1100多户、3300多人。”方山县扶贫办主任崔云生说。

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的山西,拥有太行山和吕梁山两大集中连片特困区,这些地方山高坡陡、环境恶劣,贫困群众吃水、行路、看病、上学样样艰难,脱贫致富更是难上加难。

“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对缺乏基本生存条件地区的农民来说,帮助他们挪出‘穷窝’,才是拔掉‘穷根’的唯一出路。”山西省扶贫办主任刘志杰说。

1996年起,山西开始实施有规模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截至2015年底,已累计搬迁贫困群众95.8万人,涉及1.2万个山庄窝铺。“十三五”时期,全省将继续易地搬迁56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5万,今年计划实施12.5万人。

山西省专门出台实施方案,成立开发投资公司,提高补助标准,将易地扶贫搬迁与推进城镇化、促进产业发展和尊重群众意愿结合起来,确保贫困群众搬得起、住得稳、能发展。

干部结穷亲 资金帮穷人

“村里老人、妇女多,种地困难,我们在村民支持下搞‘土地入股,全村合作’,共同脱贫,已经带动12个村成立了合作联社。”忻州市宁武县余庄乡东庄村第一书记孟永华说。

与东庄村相邻的贫困村下余庄村以170亩土地入股成立了合作社,种植新品马铃薯、藜麦等作物。“马铃薯亩产量从2000斤左右提高到4000多斤,藜麦也试种成功,市场价最高每斤80多元。”村民张和贵说。

新一轮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山西省整合帮扶力量,在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派驻包村领导、驻村帮扶工作队和第一书记“三位一体”精准帮扶队伍,并建立了单位包村、领导包带和工作队到村、党员干部到户、第一书记到岗的“两包三到”精准帮扶联动机制。

尽管各级财政出现严重困难,山西省仍明确提出,不管财政如何紧张,各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只能增加、不能缩水。其中省级财政要确保年度财政扶贫资金投入总量和增幅保持“双增长”。

为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率,山西省今年在58个贫困县全面开展统筹使用财政扶贫资金试点工作,支持贫困县对省级下达的资金,统一规划、集中管理、统筹整合使用。“能够向贫困县倾斜的省级财政资金总额超过100亿元,涉及13个部门。今后这部分钱都将纳入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的范围。”山西省财政厅副厅长黄庙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