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受异常气候影响 黄河严防可能出现“历史最严重凌汛”

2016-11-01 11:0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郑州11月1日电(记者 张兴军)记者1日从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获悉,受异常气候影响,今年冬季黄河流域可能出现偏低气温,为此2016~2017年度黄河防凌工作将立足于严防“历史最严重凌汛”。目前各地正逐级落实防凌责任人,以筑牢“责任大堤”。

据气象部门分析,已经形成的拉尼娜现象使黄河流域冬季气温较多年同期均值偏低的可能性变大。在此背景下,2016~2017年度黄河防凌工作总目标确定为:按照防御黄河“历史最严重凌汛”准备,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确保重要堤防不决口,最大程度减轻凌汛灾害损失,确保防凌安全,做好供水保障,并为明年抗旱提前准备。

黄河防总有关负责人表示,受异常气候影响,本年度防凌形势不容乐观。为此防总及流域相关机构及早部署,目前正全面落实各项防凌责任,抓好河道清障和水毁工程修复工作,同时要求沿黄省(区)水文气象部门加强天气、水情的监测预报。

据悉,2015~2016年度凌汛期黄河流域气温起伏变化剧烈,下游山东济南、滨州等地分别出现1957年、1971年以来历史最低气温。黄河上中下游河段全线流凌,最大流凌、封河长度达2532千米,占干流总长的46%,封河长度为5年来最长。下游河段流凌长度为小浪底水库运用17年以来最长。

凌汛是黄河特有的汛情。由于黄河部分河段从低纬度地区流向高纬度地区,每年封冻、开河存在时间差;春冬时期,受冰封影响,易出现汛情,对沿岸居民构成威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