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代表说发展是促进和保护人权的基础

2016-11-01 11:1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联合国10月31日电(记者 倪红梅 顾震球)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10月31日说,发展是促进和保护人权的基础。他呼吁优先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饥饿和贫困,实现生存权和发展权。

第71届联大负责社会、人道主义和文化的第三委员会当天就人权议题举行一般性辩论。吴海涛在发言时说,人权交流与合作必须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和实行双重标准,摒弃以人权为由干涉他国内政。应在平等相待中对话合作,在开放包容中互学互鉴,在深化互信中寻求促进人权有效途径。

吴海涛说,发展是促进和保护人权的基础。各方应以《发展权利宣言》为指引,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契机,优先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饥饿和贫困,实现生存权和发展权。发达国家应切实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他说,要始终坚持从人民意愿出发,从实际出发,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人权保障模式。他还呼吁坚持各类人权平衡发展,协调并进。

吴海涛说,中国坚持把人权普遍性原则同自身国情相结合,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人权成就有目共睹。今年9月,中国政府发布第三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确定了2016-2020年促进人权事业发展的目标。他说,中方为落实上述目标制定了具体任务和实施方案,并加强监督和评估工作,确保行动计划顺利完成。中国将继续为促进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