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五水共治”两年多,再现“钱塘江畔金江干”

2016-11-02 06:55 来源: 国搜浙江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钱塘江:钱塘江畔金江干

2013年末,浙江省吹响了“五水共治”的号角,浙江省委作出了“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的五水共治重大决策。

作为“钱运交汇”(钱塘江和京杭大运河)的福地,在省、市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下,江干区全面打响了“五水共治”的攻坚战。辖区内有62条(段)河道,共计147.48公里,水域面积4.78平方公里。

历史上的江干,因水而名,因水而兴,自古水系充沛,是钱塘江边最红火的“活水码头”。近十年来,江干却一直处于大开发、大建设时期,区内城郊结合部多、工地多、外来人口多,城市化进程相对较慢,市政设施没有完全配套,基础条件不容乐观。2014年以来,江干的“五水共治”以和睦港流域系统治理为突破,以黑臭河道治理为重点,以“5+2”特色河长制为抓手,到2016年,累计投入40余亿元,实施600个治水项目,基本实现全区河道零黑臭、污水零直排,辖区河道监测断面V类水达标率从2014年16.67%提升到75%。尤其是,还拿下了2015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最高奖“大禹鼎”。

“留得住绿水青山,记得住悠悠乡愁”,清澈的河水是所有江干人内心最深的守候。两年来,“五水共治”让曾经的城乡结合部重新焕发了生机,再现了“钱塘江畔金江干”的美颜。

●打好治水组合拳,逆流而上治理城市末端河道和睦港


和睦港整治前

几年前,和睦港在杭州“大名鼎鼎”,而这个“名声”却是因为“黑臭”。和睦港是杭州京杭大运河以东片区汇入钱塘江的排涝主通道,也是杭州东部河网的最下游。上游拱墅、下城、余杭、江干等多个地域的水系都汇入其中,最终流入钱塘江,全长11.8公里。由于途经多个城乡接合部区域,和睦港的水质处于劣五类水,成为杭州黑臭河的“典型”。

两年前,这里河面上堆满垃圾、漂浮油污,行人路过时都要捏着鼻子。

和睦港保洁班长汪济曾拍下一张肮脏的河水照片上传微信,照片上,和睦港的一个排污口正源源不断地向河道里排放着浓黄色的污水。这张照片意外在朋友圈“爆红”,“太触目惊心,大家都被吓到了,原来杭州有这么脏的河!”汪济说。

2015年,和睦港成为第一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河道,杭州市政府向百姓承诺,要重点治理和睦港,改变其黑臭的现状。

作为和睦港流域的末端,江干区破釜沉舟、迎难而上,毅然扛起了和睦港治理的大旗。区委区政府定下“三步走”战略:截污先行,抓住关键点;综合治理,打好组合拳;全面拆违,截断污染源。


和睦港治水团队坐船巡查和睦港流域(江干段)

2015年,江干区举全区之力,破釜沉舟,扛起和睦港治水大旗。区委区政府定下“三步走”战略:截污先行,抓住关键点;全面拆违,截断污染源;综合治理,打好组合拳。

控源头。对周边社区进行截污纳管统一改造,全面消除和睦港干、支流排污口296个,截断入河污染21960吨/日,实现干、支流污水零直排。

治沉疴。与笕桥机场28师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全面稳妥拆除了河道沿线军用土地上的214家承租企业共计18万平方米的违章建筑群。

通断点。全力沟通机场港、九沙河与和睦港断点,增强水体流动性。

提水质。通过清淤、生态治理等综合整治措施,不断提升和睦港干流水质,实现出境水质与入境水质基本持平。


和睦港整治后

“杨柳堤岸翠含烟,碧湖涟漪荡香帆。”一年过去了,和睦港旧貌焕新、凤凰涅槃,已经成为了周边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2016年,和睦港干流水质有了明显改善,三项主要水指标提升幅度均达50%左右。与2015年同期相比,水中氨氮指标平均下降58%,总磷指标平均下降31%。和睦港沿线的受益社区达25个,受益群众24.8万人。同时,和睦港的多条支流已打造成景观河道,或通过生态示范河道验收,水质基本达到Ⅴ类。

“不敢想象,和睦港(江干段)竟然能有水清岸绿的今天。”杭州市的民情观察员宋忠赤老师在江干区护河志愿者的群里写下这样一句话。这句话,不仅是和睦港沿岸无数百姓的心声,也是江干区治水战线上下最欣慰的回报,只有他们真正明白,治理和睦港有多么艰难。

●首创“5+2”特色河长制,从党政干部主导向社会共同参与转变


丁兰治水示范区东风港

9月16日傍晚,64岁的水产摊老板张海清习惯性地夹起写字板,拉上小电动又出门去了。连日阴雨,家门口的东风港水质最容易变差,张海清的眉头微皱。

“五水共治”开展以来,这个看起来身子骨硬朗还有点凶悍的男人,几乎每天下午出现在丁兰街道的二号港、东风港附近一带,咿咿呀呀的跟路人比划、讲理。很多人见过老伯犟脾气的样子,以为他倚老卖老,总是和人过不去。

记不清哪天起,来来往往的居民看到家门口的河道清爽起来,才渐渐明白起这个张大伯对河的执念。原来,2014年5月,在张海清刚刚受聘成为江干区民间河长的时候,就因喉癌手术切除了喉部,至今无法开口讲话。而这块小孩子才用的写字板等于是他的嘴,“水”一直是板上的主题。


张海清用画板介绍“说”,二号港地处江干与余杭交界,治水一度进展缓慢,现如今对面工厂不再排污,河道清淤也完工了。

两年来,张海清通过这块写字板向有关部门反映了100多个治水方面的问题。在江干,像张海清这样的民间河长、热心人士,还有很多很多。

治水是一项系统工程,光靠治理还远远不够。作为“五水共治”的一项制度创新和关键之举,“河长制”较早在浙江推开,如今已走过了3个春秋。

怎样管好一条河,怎么当好一名河长?江干区的做法是推行“5+2”特色河长制。

何为“5+2”?即“五长两员”,区级河长、街道河长、社区河长、民间河长、河道警长这“五长”,加上河道观察员和河道保洁员“两员”。

“设立‘5+2’河长制的初衷,是为了避免河长单打独斗的尴尬局面,形成团队治水的新局面。社区管不了的有街道,街道管不了的还有区里。河长管不了的有警长,日常还有民间河长来帮忙监督。”江干区治水办副主任陈宏表示。

“5+2”特色河长制真正实现了从单独作战向综合治理、从阶段性突击向常态化监管、从松散型管理向网格化管理三个转变,有效减轻街道河长负担,全面发动各级力量,有力助推河长制的真正落实。

目前,江干区所有河道配齐了五长共计294名,并面向社会招募河道观察员30名(与第三方环保组织深度合作,每月监测河道水质),盘活河道保洁人员130名(有奖举报制度,鼓励保洁员发现问题),全力实现河道“健康状况”动态监管无盲区,确保河道治理对症施策出实效。

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基层党员干部担任河长,负责辖区内河流的整治管理。小到一段河道,大到一条河流,都有了层次分明、权责明晰的责任人,河道治理也就有了一个长效机制,而不至于人走政息。

作为“5+2”河长制的首创地,江干区面对实施中的各类问题,步履不停,河长制逐渐向“5+X”拓展。而这个X,内涵也日渐丰富——沟渠长、池塘长、城管执法队员、护河志愿者、中小学生……治水治到细微处,河长队伍逐渐壮大丰富,责任落实得更加精细。

●探索区域治水,打造丁兰综合治水示范区

河道不“黑臭”,只是治水的一个基础。江干的居民也对治水提出了新要求:水质能否不反弹?河道能否常葆岸绿水清?河道治理工作也转向了水质改善提升这个更高的目标。

河水清澈,垂柳依依,白鹭翩飞......这幅美丽的河景画卷就出现在江干区丁兰街道。2016年,在河道治理的基础上,江干区探索系统治理、科学治理、区域治理,提出通过三年时间打造丁兰综合治水示范区,力争到2016年底丁兰区域内所有河道水质达到V类,到2018年底达到IV类。


治理后的上塘河

选择丁兰街道是有原因的。丁兰街道辖区内水系发达,生态环境优美,现有11条河道,全长28公里。另有上塘河、备塘河两条市管河道作为“主动脉”沟通串联区管河道。与其他区域不同,丁兰区块河道是一个相对独立的水循环系统,区域水系相对独立。整个区块位于城市建成区,城中村基本拆除完毕,城市化较为彻底,有着区域创新的自然条件。

那么如何在基础已经较为优越的丁兰区块提升河道水质呢?

江干区创新采用了一种BOD升级版模式,统筹丁兰区块河道的综合治理。何为BOD?这是一种"设计—治理—养护"一体化的治理模式,采用这种模式后,丁兰区块11条河道的清淤、生态治理、长效管养等工作被打包成一个项目,包括前期招标、中期建设和后期管养,都统一规划、统筹考虑、一体实施。

结合丁兰“智慧小镇”建设,江干区同时在丁兰区域建成河道沿岸监控19个、在线水位监测点4处。2016年基本实现查询配水闸泵站设施运行情况、河道水位流量及市政排水管网的分布、标高、运行等情况。“十三五”期间,江干区清水排涝智慧信息系统建设稳步推进,可实现实时掌控河道、排水管网、闸泵站运行情况,远程智能控制闸泵站的目标。

由此可见,丁兰治水示范区的建设,实现了河道设施改善工程、小流域配水、水资源综合利用、智慧治水、长效管理"五位一体",可谓是名副其实的“综合治水”示范区。


清洁勤丰港

水质好了,最重要的事莫过于还水于民。在勤丰港示的垂钓平台上,每天都有许多前来消磨时光的垂钓者,“水越来越清,在河边散步、钓鱼也是一种享受。如果垂钓台的设置,离水面再近一点就更好了。”巡查经过的勤丰港河长与一位垂钓的大伯交流起来,并认真记录下了大伯的建议。27个垂钓点、3个亲水平台,就在专家的意见和群众的建议中落地在丁兰示范区的各个角落。

丁兰治水示范区的建设成功,让全区人民最先看到了区域治理的效果,也第一次有了城市生态亲水公园的概念。之所以提出示范区概念,是想打造成一个可复制推广的治水模式,这种模式可使区域内所有河道的水质得到稳步提升,丁兰治水示范区只是江干区踏出的第一步。

“不出城郭而获山水之怡,身居闹市而有林泉之致”,平静的景观河道旁,清晨,老人们在亲水平台打着太极。黄昏,父母带着孩子们在环河的绿道上散步。周末,岸边的草坪里到处都是放风筝的市民,亲水平台上随处可见垂钓者鱼获颇丰。江干居民记忆里那个偏僻杂乱的城乡结合部丁桥,环境不断改善,河道越来越清,从臭不可闻到消除黑臭再到人头攒动,丁兰的水域不再是臭水沟,而是一条真实美好,萦绕着丁桥新城的绝美景观带。(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