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撰文高度评价两国关系

2016-11-02 07: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比什凯克11月1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前夕,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肖清华发表题为《世代好伙伴 丝路新机遇》的文章,高度评价中吉两国关系。全文如下:

世代好伙伴 丝路新机遇
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 肖清华

深秋的比什凯克,金色的枫树在和煦的阳光下焕发出勃勃生机。在这个美好的时节,李克强总理即将首次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与会各国领导人将就全面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为绚烂多彩的金秋再添累累硕果。

中吉两国世代毗邻而居,人民友好交往历史悠久,民心相亲相通。巍峨的天山山脉连起两国的千山和万水,驼铃声声的古老丝绸之路取道历经沧桑的碎叶古城,掠过引玄奘驻足的“大清池”(伊塞克湖),融汇了中吉两国的历史和文化。山水相连、文化相融、民心相通的中吉两国必将怀着真诚合作的友好意愿,世世代代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习近平主席2013年访吉,双方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关系快速发展,进入历史最好时期。两国携手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合作成果斐然,在能源、电力、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共同实施一系列战略性大项目。两国密切配合,相互支持,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做出积极贡献。李克强总理此次访吉,必将为进一步深化中吉传统友好,充实双边关系内涵,推动中吉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新阶段注入强劲动力。

在15年的发展历程中,上海合作组织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地区与国际影响力不断上升。作为上海合作组织创始成员国,中吉两国在该组织框架内相互协作,与其他成员国一道,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合作,为促进组织稳步发展和壮大做出了贡献。此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会议的召开,旨在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以共同发展为目标,全面推进上海合作组织各领域合作发展,进一步推动打造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

两千多年前,我们的先人不畏高山险阻、长河大漠,不远万里翻山越岭,开辟古老丝路。今天,天堑变通途,丝路的面貌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吉两国人民永做好邻居、携手共同发展的愿望,将如那雄伟的天山一般,绵延千里,永远回荡在丝路之畔。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与大力推动下,两国人民齐心协力,中吉关系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