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3季度保险业保费已超去年全年

2016-11-02 07:5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前3季度保险业保费已超去年全年
资金运用收益同比减少

中国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3季度,保险行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5168.26亿元,同比增长32.18%,增幅较上年同期上升12.69个百分点,保费规模超过2015年全年水平。

保险行业前3季度亮点之一是保费增长速度。“产险业务增速稳定,寿险业务高速增长,以及普通寿险的突出贡献,是保险业务快速增长、行业服务经济社会能力显著提升的主要原因。”中国保监会统计信息部统计管理处副处长段海洲说。

前3季度,产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6370.58亿元,同比增长7.78%。产险公司的农业保险、责任保险和工程保险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这些与经济建设直接相关的险种出现了快速增长,显示保险行业在保障经济发展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作用越来越大。

与民生保障联系更直接的寿险行业更是抢眼。前3季度,寿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4783.87亿元,同比增长36.95%;普通寿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8967.26亿元,同比增长63.47%。占寿险公司全部业务的48.89%,同比上升5.96个百分点。

“产业结构调整,费率市场化改革以及商业健康保险的快速推进,都为寿险公司升级发展带来了积极影响。”北京工商大学保险学系主任、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说。

数据还显示,险资运用收益出现下滑。三季度末,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128286.19亿元,较年初增长14.75%,但保险资金实现资金运用收益4828.76亿元,同比减少1139.74亿元,下降19.10%。资金运用收益率3.95%,同比下降1.97个百分点。

“受到利率下行、股市低迷的影响,市场资金收益波动较大,险资的运用收益也被影响。”段海洲表示。的确,今年前3季度,保险资金运用持续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特别是资本市场的波动,给险资运用收益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几近成为影响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下降的主要原因。

投资受挫明显影响了全行业的经营效益。前3季度,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1569.60亿元,同比减少870.59亿元,下降35.68%,降幅较二季度收窄18.37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却有不错的利润成色。预计其利润总额56.00亿元,同比增加10.72亿元,增长23.68%。另外,外资保险机构业务增速快于行业水平,市场份额同比略有增加。前3季度,外资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243.54亿元,同比增长45%;市场份额为4.94%,比去年同期增加0.44个百分点。(记者 江帆 李晨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