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京津冀文化合作联动日益紧密

2016-11-02 08:2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共同组织展览展示、项目推介等活动,签署一系列文化合作协议——
京津冀文化合作联动日益紧密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稳步推进,从联合办展到相互搭台、携手共进,京津冀文化部门合作越来越紧密,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区域联动,三地将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让文化企业“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北京琴书、河北杂技、天津相声,在日前举行的第11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由北京市文化局、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河北省文化厅共同主办的“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区”格外热闹。展区内的“京津冀舞台”上,来自三地的文化人轮番登台,观众席上人流不断、笑语连连。

这是继去年京津冀文化部门实现联展后,三地再次共同组织展览展示、项目推介、签约仪式、舞台演出等活动。参与展示的文化项目涉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演艺、艺术品、文化旅游方方面面,既好看又好玩。

从天津的杨柳青画社、泥人张工作室、益德成闻药,河北的邢白瓷、磁州窑、缂丝等颇具地方特色的文化精品,到北京大麦网的人脸识别、VR选座、自助取票系统,北京神舟航天文化创意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的“360°太空球幕体验系统”、“虚拟现实出舱体验”等现场互动,让观众体验到京津冀的文化底蕴和文化科技融合的最新成果。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区”还推出近80个优秀文化产业项目,涉及动漫、演出、艺术品、主题公园、产业园区等。这些项目将进一步推动京津冀三地的产业对接,提高三地文化资源的合理配置及高效利用,以联动带协同,以协同促联动,打造全国文化产业新高地。

如今,京津冀文化产业合作项目越来越多,各种产业合作平台让文化企业能够“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日前,京津冀三地产业合作又有了最新成果——《京津冀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合作协议》《京津冀动漫游戏产业“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合作平台》等5个项目集中签约。

其中由设计北京与首都图书馆、天津博物馆、河北博物院共同签署的《京津冀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战略合作协议》,确定将利用北京在设计服务方面的领先优势,整合创意设计、生产制作、营销推广资源,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下,服务三地文化文物单位,深入挖掘文博单位馆藏文化资源,通过市场化、专业化手段开发文化创意产品。

而由四达时代集团与北京动漫游戏产业联盟、河北省文化产业协会签署的《京津冀动漫游戏产业“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合作平台》,确定将通过四达时代集团在非洲的440多个电视频道、200多家营业厅以及3000多个便利店、7000多个渠道商资源,助力京津冀优秀原创动漫内容实现在非洲的展映,推动动漫游戏衍生产业的开发与销售。

记者从北京市文化局了解到,近年来,京津冀三地文化部门已搭建了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框架体系,建立了京津冀文化人才互派工作机制,并在文化演艺、文化产业、非遗保护等重点领域率先实现了突破。

《京津冀三地文化领域协同发展战略框架协议》《京津冀演艺领域深化合作协议》《京津冀三省(市)群众艺术馆(中心)协同发展合作协议》《京津冀三地文化人才交流与合作框架协议》等文件的先后签署,构建了三地文化合作的平台基础。在此基础上,三地携手打造了“动漫北京”、北京文博会、天津滨海文交会、河北特色文化产品博览交易等产业交流合作平台。

三地市级统筹、市区并进的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新格局已形成。北京东城、朝阳与河北、天津有关区县共同成立了“京津冀公共文化服务示范走廊”发展联盟,北京通州正筹备开展“文化一脉、协同发展”京津冀运河沿线城市文化交流季,而河北保定则选择与中关村数字文物产业联盟共同建设中国保定数字文物文化产业园。(记者 杨学聪)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