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煤价不存在持续上涨基础

2016-11-02 09:3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市场供应增加 库存水平上升
煤价不存在持续上涨基础

最近几天,随着全国不少地方陆续进入冬季供暖期,此前上涨势头明显的煤炭价格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据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发布的最新一期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BSPI)显示,截至发稿时,该指数报收于593元/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54%,从年内看刷新了最高纪录。

那么,煤炭价格是否会持续大幅上涨呢?对此,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前期煤价上涨主要是受发电企业冬储煤、运输需求阶段性上升、游资炒作等因素影响。事实上,随着先进产能释放到位和铁路煤炭运量大幅增加,当前电厂煤炭库存大幅上升,市场供应增加和库存水平上升,煤炭价格继续上升并没有基础。

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分析认为,此轮动力煤价格上涨,既是国家去产能、控产量政策效果的显现,也有阶段性、偶发性因素叠加影响造成的非理性上涨成分。目前,冬季煤价上涨空间或许已被预支,改变煤炭市场供需面的各种力量正在孕育。当加大产能投放政策持续加码、中间商囤煤逐步投放市场等一系列因素叠加在一起,迎峰度冬期间市场的有效供给必然会大幅增加,煤炭供给阶段性过剩和价格回落将是大概率事件。

事实上,本轮煤炭价格上涨也有市场自身调节的因素。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指出,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煤炭市场经历了一轮长达4年的大熊市。期间,广州港动力煤价格最大跌幅接近60%,而在大同、鄂尔多斯等地煤炭价格跌幅超过75%。

林伯强表示,煤炭作为大宗商品,其定价往往会受到金融市场价格的影响,这意味着投机资金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快速影响煤炭价格。尽管投机者的存在有助于价格发现,但是过量投机资金的参与,则有可能造成非理性的价格预期以及预期的自我实现,从而形成市场价格泡沫。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煤炭价格短期上涨对民众生活可能造成的影响,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已经采取了应对措施,召集重点煤炭企业研究做好煤炭去产能、保供应、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有关工作。与此同时,铁路部门也已采取多项措施增加煤炭运力供应,并加强困难区段运输组织。数据显示,近期铁路和港口煤炭运输保持持续增长态势,9月全国铁路煤炭运量1.6亿吨,比8月份日均增长5.2%,同比增长3%;全国主要港口发运煤5323万吨,同比增长9.2%。未来,铁路煤炭运量有望进一步增加。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强调,煤炭企业应理性对待价格,特别是重点煤炭企业,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在增供稳价中发挥表率带头作用;用户企业则要消除恐慌心理,避免盲目跟风进一步推高价格。同时,有关部门也将对串通涨价、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不法行为加大打击治理力度,维护煤炭市场正常秩序,促使供应稳定有序,满足冬季居民生活、工业生产用煤需要,为深入推进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平稳运行创造良好环境。(记者 王俊岭)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