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负面清单守护逐渐消失的热带雨林

2016-11-02 10:06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负面清单编制实施进行时】

热带雨林是地球上最重要、最特殊的生态系统,不仅具有最丰富的物种数量和生物生产力,而且以强大的环境影响与改造能力维系和支撑着地球的大部分生态平衡。然而,国家林业局刚刚发布的《全国热带雨林保护规划(2016—2020年)》显示,全球热带雨林正在以每年1200万公顷的速度减少,其中亚洲热带雨林消失速度最快。作为我国唯一热带岛屿的海南,热带雨林面积从新中国成立前夕的169.2万公顷降到1995年的24.6万公顷,再到2013年的21.2万公顷,减少了87.5%。

为进一步守护逐渐消失的热带雨林,保护好海南的生态核心区,今年6月30日,海南省发改委印发了《海南岛中部山区热带雨林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4市县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以下简称《负面清单》)。“这份负面清单涉及五指山、白沙、保亭和琼中四个市县,所列产业准入条件均严于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海南省发改委副主任霍巨燃介绍。在编制负面清单时,海南根据各行政区的资源要素禀赋和重点生态功能区主体功能定位及发展方向,进行了相应调整。一是将4市县限制类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的类别由19至22大类统一为19大类;二是明确部分限制类产业开发上限,如明确农业不得在25度以上陡坡地垦种,木材和竹材采运限定森林采伐量,房地产开发经营严格限制新上商品房住宅房地产项目并仅限布局在镇墟等;三是明确部分产业不得新增布点或新上项目,如橡胶制品业、屠宰及肉类加工、采矿业等;四是明确其他限制类产业布局范围。

养蚕业是琼中县的特色产业之一,近年来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当地政府一直想建一个丝绸印染厂。但在这次编制《负面清单》的过程中,琼中发现建印染厂与当地产业发展规划不符且存在污染环境的风险后,主动划掉了这个项目。

为落实好负面清单,海南将利用对地观测遥感技术和水土环境监测网络等,对各类建设开发活动特别是产业发展行为,以及各类生态系统变化、污染物排放情况等,实施动态监控,及时发现负面清单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偏差。对4个市县负面清单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实施成效不力的将进行通报批评并督促整改。(记者 王晓樱)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