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总局副局长:充分发挥竞争政策在改革中的基础性作用

2016-11-02 10:35 来源: 工商总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王江平出席2016中国竞争政策论坛时强调
充分发挥竞争政策在改革中的基础性作用

10月27日,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在京举办2016中国竞争政策论坛,对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竞争政策实施”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国家工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江平出席论坛并致辞。

王江平在致辞中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全局性重大战略决策,着眼于解决经济增长动力问题,通过矫正供需错配、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这一过程离不开市场机制的调节,更有赖于公平竞争的环境。因此,在改革背景下,应更加重视竞争政策的基础性作用,准确认识其目标和意义,设计行之有效的实施路径。

王江平指出,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近年来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更多市场主体公平参与竞争创造有利条件,同时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中不断围绕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领域开展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今年4月以来,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针对部分行业公用企业违法行为开展的专项执法行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扬。

王江平强调,竞争政策的内涵是尊重市场规律,在更大程度、更大范围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有效实施竞争政策是解决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问题的关键措施,对进一步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意义重大。国务院今年6月印发的《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是实施竞争政策的一项重要举措。下一步,工商总局作为共同起草和推动实施《意见》的部门之一,将密切配合有关部门,协助起草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细则,指导政策制定机关开展审查和相关政策措施的清理废除工作,保障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效实施。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商务部反垄断局、美欧等竞争执法机构官员、国内外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参加了论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