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社科院报告:个别地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不佳

2016-11-02 11:1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记者 郭宇靖 熊湘怡)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1日在京发布《政府采购透明度评估报告》,对我国多级政府采购平台的透明度开展第三方评估。评估结果显示,评估对象普遍公开了政府采购相关信息,一些地方积极创新信息发布方式,但是部分地市级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情况仍然不佳,存在发布渠道混乱、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

该报告评估对象包括我国多级政府采购部门,评估内容集中在批量集中采购模式、协议供货模式的公开等方面。

评估发现,公开信息中招标公告和中标公告情况整体较好,个别地方创新信息发布方式,提高了查询信息的便利度。如一些地方同一采购项目的公告信息、答疑变更、中标信息、合同变更等信息在同一页面或设置了清晰的导航栏,信息查询便捷且具有连贯性。

不过,一些地方也存在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程度不高等问题,部分政府采购信息发布平台栏目空白、信息陈旧、更新滞后,还有部分地方未建立政府采购信息平台或建立了多个平台发布信息,出现了信息发布“碎片化”情况。

此外评估发现,协议供货模式项目信息公开不理想。一些政府采购信息发布平台的协议供货栏目名称杂乱,影响公开效果;一些地市级政府未公开任何协议供货的入围供应商,或详细采购结果公开率较低。

报告提出,政府采购信息是当前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各级政府部门、集中采购机构都应当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及国家相关文件的要求全面、规范地公开政府采购信息。建议各地建立或指定专门集中发布政府采购信息的平台,同时结合政府采购的环节、信息种类等,细化公开标准,明确公开时限、方式、内容,有助于社会各界对政府采购活动开展有效的监督和评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