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时评:煤价上涨,更要强化煤矿安全生产

2016-11-02 18:0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记者 徐博)最近,重庆、贵州等多地发生煤矿安全生产事故。血的教训告诉人们,在煤炭价格回升的背景下,尤须防止煤矿为追求利益最大化而无序生产、违规生产,必须把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国家煤矿安监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今年10月25日下发了《关于加强煤矿产能释放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针对当前煤炭价格回升、煤矿复产冲动的情况,各产煤地区要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完善和落实地方政府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合执法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加大对煤矿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

但重庆等地方发生的煤矿安全事故,表明实际工作仍有漏洞。我们需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严格落实三部委通知要求,抓好煤矿安全生产。

各地应建立煤矿违法生产信息报告和举报工作机制,加强监督,严防已关闭煤矿死灰复燃。各级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针对煤矿违法生产常出现的假密闭、假图纸,以及日停夜开、明停暗开、逃避监管等情况,在加强日常执法基础上开展突击检查、夜间抽查,并采用查产量、查用电量、查火工品消耗量、查劳动用工方式等手段,多渠道发现违法线索和痕迹,始终保持打击违法违规建设生产行为的高压态势。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既存在安全基础薄弱、事故总量偏高的老问题,也面临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带来的新情况,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安全生产工作任重道远。

当前,在煤炭价格回升的大背景下,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工作部署,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被列入淘汰目录的小煤矿为追求利益最大化违法违规生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