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中国市场开放的速度和幅度有目共睹

2016-11-02 21:0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记者孙辰茜)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一直致力于推动贸易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中国市场开放的速度和幅度有目共睹。

有记者问,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之前在德媒体刊文称,如果中国希望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就必须遵守规则。欧盟驻华大使史伟1日在欧盟驻华代表团网站刊文称,欧盟希望中国大幅改善对境外企业的市场准入,提供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不歧视欧盟企业。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华春莹说,外交部长王毅31日在和法国外长艾罗共见记者时,已经就近期外界针对中国投资环境出现的一些不实议论表明了立场。我想指出的是,中方一直致力于推动贸易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市场开放的速度和幅度有目共睹。中国已是最开放的发展中经济体之一。中国致力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将继续为外资企业提供越来越多的投资机会,营造越来越好的投资环境。

她说,据了解,近年欧洲对华投资额持续攀升,当前欧洲在华投资存量远大于中国对欧投资规模。德国在华企业多达8000余家,中国在德企业不到2000家,而中国人口是德国人口的16倍。史伟大使在华工作多年,希望他能对中国投资环境作出客观评价。

“说到规则,我们倒是对欧盟能否如期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义务表示高度关注。如期履行第15条,对中方来说,是恢复在WTO中应当享有的权益,而不是中方额外的要求;对包括欧盟在内的其他WTO成员来说,是应尽的法律义务和应该遵守的多边贸易体制规则,而不是对中方的特别优惠。”华春莹说,欧盟作为WTO重要成员,对此应该非常清楚。

“我们希望欧盟讲信守法,不折不扣履行第15条义务,不要顾左右而言其他,找借口拖延,更不要讨价还价,附加额外条件。”她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