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八天横跨亚欧,李克强出访四国有何看点?

2016-11-02 21:55 来源: 人民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上海合作组织规划推进区域合作优先任务

中国-中东欧国家走深走实、共谋发展新篇

中哈、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务实合作成果可期

11月2日至9日,李克强总理将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将对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阿斯塔纳举行的中哈总理第三次定期会晤,将对拉脱维亚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里加举行的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将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圣彼得堡举行的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

八天横跨亚欧大陆访问四国,李克强总理此次行程紧张,活动丰富,看点也颇多。国际问题专家告诉人民网记者,总理此次出访对于促进中国与各方关系发展,加强亚欧互联互通,增强各地区协作有深刻意义和影响。

加强中吉产能合作

谱写上合组织合作新乐章

应吉尔吉斯斯坦总理热恩别科夫邀请,李克强总理将于11月2日起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外交部部长助理李惠来指出,这是李克强总理首次访问吉尔吉斯斯坦 ,也是今年中吉之间极为重要的高层交往。

李惠来表示,吉尔吉斯斯坦是中国的友好邻邦和战略伙伴。访吉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同吉方领导人就新形势下中吉双边关系发展,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深化两国经济、安全、人文等领域合作,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还将出席在吉首都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十五次总理会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陈玉荣指出,本次会议的核心内容将是推动经济合作,全面深化经济领域合作将达到更加务实的阶段。

据介绍,此次会议将发表联合公报,各国总理还将批准2017至2021年上合组织进一步推动项目合作的措施清单等一系列决议。措施清单包括38项措施,涵盖七大领域,对今后五年上合组织的务实合作将发挥重要指导作用。

推进中哈战略对接

开拓“一带一路”新局面

此访是李克强总理时隔两年再次访哈,体现了中哈关系的高水平和高度战略互信。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同哈方领导人全面梳理当前各领域合作情况,推动相关合作特别是产能合作顺利推进,还将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对表,加大在国际问题上的协调和相互支持。双方将签署涉及经贸、金融、能源等领域合作文件。

中哈总理定期会晤是推动中哈两国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机制。2012年3月,双方在中哈总理第一次定期会晤期间商定,中哈总理定期会晤每两年举行一次,在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轮流举行。如有特殊需要,也可举行非例行会晤。以此为契机,两国总理频繁往来,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

陈玉荣强调,中哈双边经济合作成就突出,而且具有示范效应,为推动上合组织框架内的产能合作,多边经济领域深化等都有示范意义。

首访拉脱维亚

促进16+1合作可持续发展

应拉脱维亚总理库钦斯基斯邀请,李克强总理此行还将访问拉脱维亚,并出席第五次“16+1”领导人会晤。

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海星指出,此访是中国国务院总理首次访问拉脱维亚,对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此次访问,双方将在“一带一路”框架展开内务实合作,在产能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达成共识。推动双边关系深入发展。

李克强总理将出席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举行的第五次16+1领导人会晤。刘海星表示,此次会晤是中国领导人面向欧洲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是今年16+1合作的最重要议程,对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在中东欧地区落地,促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会晤的主题为“互联、创新、相融、共济”。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出席16+1领导人圆桌会议,出席第六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共同见证签署16国和中国合作项目协议,并同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本次领导人会晤将发表两份成果文件。

关于为何选择拉脱维亚主办第五次16+1领导人会晤,刘海星表示,在拉脱维亚举办今年的16+1会晤是去年16+1苏州峰会各国达成的共识,目的是使波罗的海地区国家与16+1合作更好结合,使16+1合作更加均衡发展,收获更多合作成果。中方认为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共同努力下,里加会晤将取得丰硕成果,为16+1合作提供新的更大动力,为中欧关系全面发展作出新贡献。

定期会晤成果多

推动中俄各领域务实合作

应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邀请,李克强总理将正式访问俄罗斯,并举行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

李惠来表示,中俄互为最重要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今年以来,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保持高水平发展的良好势头。双方高层往来频繁,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的战略协作,各领域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成果丰硕。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贸易额逐步企稳回升,双方在投资、能源、高铁、航空、航天、基础设施建设、远东开发等领域正实施一批战略性大项目合作。中俄还积极推进各自发展战略对接及“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为促进两国共同发展振兴、深化区域经济合作提供了新的重要契机。

此访期间,两国总理将共同签署并发表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还将签署多项政府间和企业间合作协议,涉及经贸、投资、能源、航天、农业、海关、教育、媒体等领域。

李惠来表示,中方期望通过此访实现以下预期目标:一是继续发展和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二是着力推动两国务实合作深入发展,特别是重点领域的大项目合作取得新成果、新进展。三是进一步扩大人文合作。四是加强双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