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强党:六中全会的根本指向

2016-11-03 07:3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当前,中国国内正在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国际社会也在热议解读。的确,在深刻调整和复杂多变的当今世界,中共的每一个重大行动都会成为人们观察了解当代中国的窗口。那么,中共这次全会传递出怎样的信号?对中国又意味着什么?

这次全会的主题是全面从严治党,通过的两个主要文件都是关于中共自身建设的。这与十八大以来中共管党治党的理念和实践高度一致,目的就是要把党建设好,使党更坚强、更强大,从而更好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更好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因此,六中全会的根本指向,简言之就是强党。

为何要强党?因为时代和实践发展对党提出了新要求,而党内还存在许多不符合不适应的问题。中共是中国的执政党,是办好中国事情的关键。在90多年历程中,中共取得了巨大成功,赢得了拥护支持。然而,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近年来党内也出现不少问题,影响事业发展,引起人民群众不满。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不能解决好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党就会失去民心和力量,就可能丧失领导和执政的资格能力。只有使党强起来,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保持先进纯洁,才能凝聚党心民心、推进事业发展,同时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正是因为如此,十八大以来,中共以壮士断臂的胆魄正风肃纪、反腐肃贪,“老虎苍蝇一起打”,不断铲除肌体上的毒瘤。

为何而强党?为了推进改革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共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其职责使命始终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福祉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当下的中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处于新的重要关口,面临许多重大矛盾问题和风险挑战。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强国必须强党,强党为了强国。奋力推进改革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全体中华儿女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强党的根本目的所在。正是因为如此,十八大以来,中共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并把它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

靠何来强党?要靠全面从严治党,靠思想建党、制度治党。现在的中共有8800多万党员,相当于一个中上等国家的人口。要管好治好这样一个大党,着实不容易。怎么管、怎么治?基础是教育,关键在制度。但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社会利益关系深刻调整,人们思想观念多样多变,管党治党的办法需要与时俱进,更加注重全面、突出从严。正是因为如此,十八大以来,中共反复强调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不忘初心”;强调严明纪律和规矩,扎紧制度的笼子,把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结合起来。

管党治党为强党,千锤百炼更坚强。这次六中全会总结历史经验和新鲜经验,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部署,就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出又严又实的新要求。这必将开启党的建设新征程,使中共焕发强大活力、展现新的形象;必将开创党治国理政新局面,引领中国这艘巨轮破浪前行、不断走向胜利。

冷战结束以来,世界上不少大党老党纷纷垮台,导致国家解体、社会动荡、人民遭殃。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一些国家党争不断、丑态百出,造成政治混乱、政局不稳、乱象丛生。而中国始终保持快速发展、和谐稳定,综合国力持续增强,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国际社会很多人都在思考中国为什么能?中共为什么能?其实,最根本的就是因为中国有中共的领导,中共坚定不移加强自身建设。要说为什么能?这是真正的秘诀;要说中国方案,这是精华的部分。郑 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