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拉中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访拉脱维亚总理库钦斯基斯

2016-11-03 11:4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里加11月3日电专(记者 李德萍 郭群)“拉中关系目前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关系发展良好、充满活力,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前景光明。”拉脱维亚总理库钦斯基斯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对拉脱维亚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里加举行的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前夕,库钦斯基斯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他说,两国定期举行政治对话,高级别互访频繁,合作势头强劲。他认为,拉中两国进一步发展关系前景良好。

库钦斯基斯说,两国经济合作呈乐观发展态势,拉脱维亚还将努力增加对华出口并吸引中国投资。中国是拉在东亚最大贸易伙伴,拉中在贸易、过境运输和物流、教育、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

库钦斯基斯介绍说,拉地理位置优越,拥有3个不冻港,开展物流交通合作优势明显。拉在信息技术方面是世界领先国家之一,信号覆盖率和网速很高。拉可以作为中国信息技术公司进入欧盟市场的门户。在电子商务领域,拉可向中国提供网上贸易平台。

谈到两国间人文交流时,他说,两国人民互相亲近,是近年来两国关系取得的一项成就。现在拉民众对中国的了解日益增多,对拉脱维亚来说,中国不再是一个遥远、神秘和陌生的国度。拉媒体对中国的报道越来越多,而且都比较客观。中国来拉旅游人数也在不断上升。

“我十分期待李克强总理的来访,李克强总理的访问和出席‘16+1’领导人会晤对拉中关系以及整个区域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希望他的来访助力拉中两国在经济、教育、科学与文化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库钦斯基斯说。

谈到“16+1”领导人会晤,库钦斯基斯说,今年已是第五次举办“16+1”领导人会晤,这充分证明“16+1”机制的勃勃生机和对经济增长潜在的促进作用。通过“泛欧交通运输网”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实现欧洲与亚洲之间的互联互通,对地区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他表示,“16+1”是一个良好平台,能够促进拉中以及欧中合作。“我们的目标是利用中东欧16国的优势加强同中国的合作,‘16+1’合作平台将会扩大,其作用将会提高。”库钦斯基斯说。

库钦斯基斯表示,拉十分愿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同中国的合作。在此次“16+1”领导人会晤期间,拉准备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双边合作谅解备忘录,涉及基础设施、贸易、金融、科技、人文等各领域。在“一带一路”框架内,拉可以通过铁路、港口和里加机场提供交通与物流服务,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便利中国与斯堪的纳维亚国家间的货物双向流通。

谈到不久前开始试运行的中国-欧洲(义乌-里加)班列,库钦斯基斯表示,预计本月5日里加中央火车站将迎来第一辆来自中国的集装箱班列,这对两国关系来说,是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